央广网

大货车驾驶员要警惕服务区内的新型盗窃犯罪

2018-03-30 18:45:00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央广网南京3月30日消息(通讯员陈浩 王凤)一提起大货车油管被剪,大家也许首先会想到“油耗子”又来了,但最近江苏无锡滨湖警方却抓获了一伙“另类”的犯罪嫌疑人,他们剪断油管,不是为了偷油,却是为了“声东击西”,伺机盗窃驾驶室内的财物。

      3月19日,随着犯罪嫌疑人曾某在四川成都落网,至此一个以同乡为纽带、跨省盗窃车内财物的犯罪团伙被一网打尽,3名盗窃团伙成员悉数落网。

      2017年8月份的一天凌晨,高师傅与往常一样打开货车车门,发现汽车不能发动了,经过一番检查,发现货车的油管被人剪断了,但车内柴油却未见少,“那个缺德的家伙?”高师傅满腹疑虑,一边咕囔一般自己进行修理,等高师傅回到车上,突然发现放在副驾驶位置上的一只购物袋(内有身份证、银行卡、和400元现金)以及一部oppo手机不见了。第二天凌晨,郁闷了一晚上的高师傅发现停在自己货车旁边的另外一辆车的油管也被剪断了,当时,高师傅第一个反应就是那个偷他财物的小偷又来了,高师傅不动声色,发现附近一名年轻人形迹可疑,遂控制该男子并报警。

      被扭获的男子系杨某,经询问,杨某如实交代了伙同同乡史某及曾某专门以停在路边的汽车为目标,经事先预谋,由史某先去剪断汽车油管,曾某负责望风,随后由杨某乘车主修理车辆时实施盗窃。高师傅货车的油管就是他们剪断的,车内的财物也是他们盗窃的,第二天准备故伎重演时,他被当场抓获,史某和曾某见势不妙跑掉了。另外,杨某还交代,去年8月份,杨某等人先后在我市及山东济南两地盗窃作案4起,涉案价值6000余元。

      经过滨湖警方不懈努力,在逃的史某于2017年9月2日在成都火车站落网,在逃的曾某于2018年3月19日在成都一出租屋内被抓获。目前,曾某已被刑事拘留,先期落网的史某、杨某均已由法院依法判决。

      警方提示:1、车辆停放时尽量选择停放在人流相对较多且有人看管的停车场、小区车库或有“电子眼”监控的路段。不要贪图方便将车随意停放。2、下车前要检查车门、车窗是否关好,离开前再仔细确认,并观察周围情况,是否有可疑人员盯上你的车子。3、如果车辆需要长时间停放,切记将贵重物品及现金等随身带走,勿将它留在车内。4、车辆应加装防盗报警器等防盗设备,尽量选择正规厂商生产、质量可靠的防盗设备。5、车主自身的防范意识至关重要。只有始终绷紧安全防范的弦,才能使犯罪分子无计可施,无机可乘。

编辑: 景明

大货车驾驶员要警惕服务区内的新型盗窃犯罪

江苏无锡滨湖警方近日抓获了一伙“另类”小偷,他们在服务区剪断油管,不是为了偷油,却是为了“声东击西”,伺机盗窃驾驶室内的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