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丹阳:乘客突发疾病 列车临停4分钟救助

2018-04-08 13:27:00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央广网南京4月8日消息(通讯员袁小平 侯晓强 记者景明)4月5日晚,江苏丹阳火车站值班室里的电话突然响了起来,值班人员接听电话后得知,一趟原本不停靠该站的列车上,有名旅客因突发疾病需要紧急救治。最终,在铁路和医护部门迅速反应及各方有序配合下,列车临时停靠4分钟,患病旅客获得了及时救治,脱离了危险。

      记者从丹阳火车站了解到,4月5日晚上8点24分,该站车站值班员袁超接列车调度员通知——从上海开往太原的Z196次列车的9号车厢有一名女性旅客突发疾病,浑身抽搐,需要在丹阳站临时停靠并下车救治,请车站做好协助工作。

      袁超放下电话后,立即通知客运值班员朱小春,并汇报值班干部傅志忠。朱小春接报后,迅速联系了120救护车,并安排客运员王友荣到广场路口引导120救护车。这时傅志忠也第一时间赶到了列车即将停靠的1号站台指定位置。

      8点36分,救护车到达火车站;8点38分,医护人员到达1号站台等候;8点39分,Z196次列车进站停车。在车站工作人员、列车乘务人员和医护人员的共同协助下,患病旅客被抬上担架,送上救护车前往医院抢救。处置完毕后,列车于8点43分开车。

      截至记者发稿时,该名旅客经救治已脱离危险,而随行的家属对铁路部门和医护人员的快速反应、热心救助和高效组织也一再表示感谢。

      傅志忠表示,铁路列车运行有严格的计划,一旦列车计划外临时停靠,就必须重新调整计划,影响后续列车运行,但一切都要以旅客生命安全为重。他还表示,当前是春游客流出行高峰,天气变化较大,旅途中各种意外情况较多,车站也为此也加强了应急预案学习演练,确保应对及时有效。

编辑: 杨守华

江苏丹阳:乘客突发疾病 列车临停4分钟救助

在铁路和医护部门迅速反应及各方有序配合下,列车临时停靠4分钟,患病旅客获得了及时救治,脱离了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