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如东农产品“三品”产量占比超六成

2018-04-16 17: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4月16日消息  “春节之前,我们就启动了中棚的生产,一共有400亩中棚和600亩露天生产,4月底第一批蔬菜就能上市,6月20日左右,蔬菜有可能全部销售完。”走在基地旁的小道上,江苏省凌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鸿飞指着一眼望不到边的地块给记者介绍道。今年初,这家公司成功获得绿色食品认证,这两天,工人们抓住时间节点完成1000亩西兰花的移栽,目前正在抓紧铺设喷滴灌设施。

      作为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下属的国有农业企业,2017年,这家公司启动转型升级项目,规划建设3200亩蔬菜基地,为实现口碑、质量双提升,他们按照绿色标准和“五化六统一”的要求,对蔬菜生产全过程进行严格的质量把控。同时,加大设施投入,保障日常培管便捷高效。以喷滴灌设施来说,公司蔬菜项目部副经理张建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铺设喷滴灌,每亩成本要增加近300元,但与没有铺设的田块相比,产量却能增加近400斤,对比之下,物超所值。张建华说,从我们考察的情况来看,使用了喷滴灌的地块,西兰花生产的球型、质量以及口感都好于没有铺设的田块,这样的产品更符合绿色食品的品牌要求。

      新兴品牌农产品“来势汹汹”,老牌农产品也不遑多让,“狼山鸡”是如东县众多农产品中的名片之一。中国农业部2000年130号公告,将狼山鸡列入国家级畜禽资源保护品种名录,2009年国家质检总局将狼山鸡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两年,狼山鸡先后获得“长江三角洲地区名优食品”和“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荣誉。在每年的江苏名特优农产品(上海)交易会上,狼山鸡销售业绩都处于同类产品销售榜单前列。得益于品牌效应,如东县狼山鸡种鸡场这两年也在不断扩充规模,当前养殖量已达20多万羽,每年的销售量保持在20万羽左右,同时,种鸡场还开始涉猎电商平台,进一步发挥品牌效应。种鸡场行政部经理张学云介绍说,随着品牌效应愈加凸显,名牌产品对电子商务的影响很大,现在很多大城市,例如上海、广东、深圳、北京都有很多人线上购买狼山鸡。

      近年来,如东县着力打造县域农产品品牌,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走“以质量求生存,用安全作保证,靠品牌抢市场”的农产品品牌化发展之路,积极引导现代农业融入江南、接轨上海,不断提高如东农产品在市场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县农委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副科长徐海燕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县有效期内累计“三品一标”获证数299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270个,绿色食品28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1个,全县种植业“三品”产量占总产量比重达60.3%,位居南通市各县区之首,已提前超额完成我县到2020年末达到55%的奋斗目标。

      农产品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的源头,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农业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如东县始终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一方面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生产全过程加强监管检查;同时,对产品进行定期抽样检测,2017年,如东县定量检测达到1300多个批次,其中,“三品一标”农产品质量安全率达100%;此外,还加强了农产品标志使用的执法检查,通过构建多项措施制度,建立起严格的安全监督检查体系,有效维护了公众健康,确保了全县居民“舌尖上的安全”。(如东台曹玉林 徐书影)

编辑: 景明

江苏如东农产品“三品”产量占比超六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