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违法男子冒用他人证件 人脸识别秒拆谎言

2018-05-20 23: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5月20日消息(泰州台帅伟)如今人脸识别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商店结账、进站检票、安全监控等等场合,它让人们的生活更加智能、便捷和安全!如今,人脸识别“黑科技”与警务工作互相融合,能发挥出怎样的赫赫战功呢?

      人脸识别相信大家已经不陌生了,很多观众都看过这样的电影,在影片里,无论你在天涯海角,只要你出现在有摄像头的地方,机器就会自动识别出个人所有信息。如今,人脸识别这样的“黑科技”也已经运用到警方的日常工作中。5月17日上午8:25分,泰州交警支队医药高新区大队交警在路上执勤时,发现一辆红色的卡车有着些许异常。

      民警:请出示驾驶证、行驶证。

      驾驶员:驾驶证我忘记放在家里了。

      民警:马上靠到边上,靠到边上去。

      由于驾驶员无法提供驾驶证行驶证息,也未携带有效身份信息。交警随即让车辆靠边,通过该男子口述的身份证号码对驾驶员身份信息进行核查,不过,细心的民警发现该男子的身份有些不对劲。

      该男子一口咬定查询到的信息就是自己,自称为周某,有B2驾驶证。但他的坚持却始终打消不了交警的怀疑。随即交警掏出了手机,对该男子拍了一张照片,他的真实信息顿时显示在手机上。

      泰州交警支队医药高新区大队机动中队中队长杜历:我们通过人脸识别,查到他真实身份叫做杨某。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营运机动车。

      让杨某无所遁形的就是警方的“黑科技”人脸识别系统。在事实面前,杨某终于坦白交代。

      无证驾驶员杨某:为了逃避处罚,我报了一个同学的身份证号码,因为他有B照。

      民警:你怎么知道他身份证号码的?

      杨某:是之前偶然的机会跟他一起出去上网的。然后他的身份证拿出来的,我就记下来了。

      民警:你同学知道吗?他暂时还不知道。

      原来,杨某一直从事货运行业,由于货车驾驶员临时有事,一时间没有替代人员,自认为会开车的杨某决定铤而走险,自己开车上路。

      无证驾驶员杨某:你有没有学过驾驶?刚刚报名。

      民警:学到哪一步了?

      杨某:科目一还没过。

      泰州交警支队医药高新区大队机动中队中队长杜历:无证驾驶营运机动车要处以2000元罚款,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

     令杨某没有想到的是,人脸识别高科技会如此快捷的识别自己。而这种以前只能在电影里面看到的高科技在泰州已经逐步推广,人脸识别也将会广泛的运用到警务日常工作中。

     泰州交警支队医药高新区大队机动中队中队长杜历:特别是运用于一些交通事故,比如说人员受伤不能自述(身份)或者有一些他不能完整表述自己身份信息的人员,我们会通过人脸识别来核查他的真实身份信息。

编辑: 景明

违法男子冒用他人证件 人脸识别秒拆谎言

以前只能在电影里面看到的高科技在泰州已经逐步推广,人脸识别也将会广泛的运用到警务日常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