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公安泰山新村派出所优化警力布局保平安

2018-07-10 17:41: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7月10日消息(通讯员吴发荣 江景宣)南京市公安局江北新区泰山新村派出所地处南京长江大桥北桥头堡,素有“桥北第一所”美誉。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这个所辖区正从城郊结合部向城市核心区快速转变,治安状况比较复杂,新旧矛盾交织,日均接处警百余起。然而,这个所仅有警力71人,其中还有20多人因年龄、身体等原因无法形成有效战斗力。如何破解警情多警力少难题?日前,记者在这个所采访发现,他们通过推行“1+3+N”警务运行模式,将现有警力合理布局、人尽其才,最大限度释放警力效能,牢牢掌控社会治安主动权。

      “1”把刑侦尖刀,一年压降刑案达四成

      “想不到你们这么快就破案了,真棒!”今年5月初的一天,一对小姐妹给泰山新村派出所送来了锦旗。原来,今年3月,市民刘小姐向派出所报案,称被网友孙某以找工作为名骗走11.5万元。孙某自称供职于某事业单位,最近升职当领导了,身边有两个岗位空缺,可以安排人。于是,刘小姐便将自己的妹妹和同事介绍过去。对方称每人要收取6万元手续费,看在刘小姐面子上,其妹妹可以少收5000元。

      然而,交了11.5万元后,对方却没了消息。直到3月底,刘小姐一行3人去孙某所说的单位一打听,根本没有这个人,于是报警。接到报警后,泰山新村派出所立即展开调查,经过多番走访,于4月中旬将孙某抓获,并发现其以有关系帮人解决工作等理由,多次收取他人手续费、好处费。

      “这一案件的快速破获,得益于我们有一支专业打处队伍。”泰山新村派出所所长宋宝军告诉记者,辖区地处江北交通枢纽地带,属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核心区,城市化的快速发展让37.5平方公里的辖区面积内,实有人口近20万人,治安复杂程度不断加大,警情量不断攀升。为化解警多人少困境,所内实行“1+3+N”的警务运行模式,其中的“1”,就是一支专业打处队伍。

      这支队伍由派出所分管刑侦副所长带队,11名骨干青年民警组成。他们不参加日常接处警,专门负责打击破案。“专业人干专业事,这支刑侦尖兵队伍让打处绩效大大提升。”宋宝军说。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泰山新村派出所已破案57起,其中包括两起命案,刑事拘留66人,抓获网上在逃人员8名。目前,这个所在侦的一起食品药品案件仅在合肥某仓库现场查获疑似假药就有800余件,已刑事拘留3人。2017年,该所依托专业打处队伍形成的打击高压态势,使辖区刑事发案同比下降40%,侦破侵财案件61起,八类案件破案率达90%,追赃挽损68万余元。

      “3”个值班警组,日均接处警百余起

      6月20日下午,泰山新村派出所接到一起警情,报警人称是当事人母亲,她的儿子姜某是辖区在校大学生,当天突然在微信上扬言自杀。民警陆建兵接到报警后,立刻带领人员进行搜救,并发动学校师生共同寻找。在学校保卫部门的协助下,历经两个多小时,民警在学校后山找到姜某,并将其稳住。原来,姜某性格比较内向,和舍友沟通也不多,最近因为感情问题一时想不开便萌生自杀念头。民警随后对姜某进行情绪安抚和心理疏导,待姜某冷静后将其交给父母。

      “这样的警情,找人时间很长,而且要出动大量警力。找到人后,还要做相应的心理疏导和教育工作,消耗接处警民警大量的精力。”泰山新村派出所值班警组1组警长张星说,辖区警情分布不均衡,其中南片(桥北社区和柳州社区)接报警情占总警情量的75%,而南片又因为大桥北路修路等情况道路拥堵严重,有时往往耗在路上的时间就超过1个小时。

      今年6月以来,泰山新村派出所日均有效警情100多起,警情量大、处置压力也大。“面对这一情况,我们在警力布局上将所内其余警力编成3个值班警组,轮值接处警等日常应急警务。”泰山新村派出所教导员吴远屹介绍,值班警组里也有分工,年龄大的民警坐镇前台,负责警情联络协调;年轻民警灵活机动出现场;部分社区民警白天不出警,下社区宣传防范,将矛盾纠纷消除于未然。“通过深度挖潜,充分释放警力效能,每天的警情基本都能顺利处置。”宋宝军说。

      此外,泰山新村派出所还延伸公调对接机制,让调解员24小时待命,跟着民警出警。“通过警情研判分析,我们发现40%左右的警情属于一般矛盾纠纷,让调解员处置更加对口。”吴远屹介绍,目前,由街道司法所招聘的6名调解员常驻派出所公调对接室,他们两两一组,三班轮班,遇节假日一人值班,包揽当天9时至22时接出警民警移交的纠纷调解工作。

      今年以来,调解员调解纠纷320起,成功率99%。今年3月9日,泰山新村辖区一保障房承包方刘某某与民工因2017年民工工资发生纠纷报警救助。经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协议,一次性调解终结。“这一重大纠纷的圆满调解,将一起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警情消灭在萌芽状态。”宋宝军说。

      “N”面俱到,矛盾化解、隐患排查全搞定

      作为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核心区,泰山新村派出所辖区这几年城市化进程迅猛。弘阳、金盛、印象汇等构成桥北第一商贸圈,明发滨江、天润城、弘阳等超大楼盘入住率明显上升,桥北“城中村”和花旗等边远农村尚未城市化改造,容纳了大量外地务工人员,已形成本地居民、南京主城区居民和外地居民共居一处的“三三制”现象。面对大批新型居民小区相继建成,居民住宅的高层化、密集化使住宅小区安全问题面对新挑战。

      “在‘1+3’的基础上,我们引入‘N’项特色工作,积极推进‘社区综合警务一体化’。”宋宝军介绍,派出所以创建“平安小区”为抓手,借力“大联勤”、各类社工、网格员排查风险隐患,会同综治、司法、物管、市容、“12345”、联勤,在前端管理中强化治安元素,建立完善泰山模式的网络化群防群治。

      “近几年,涉众型侵财犯罪高发,这些藏身城市商务区高档楼宇的非法集资公司在南京主城区警方的挤压下,逐渐向城市外围迁移。作为桥北第一商贸圈,我们首当其冲。”泰山新村派出所经济案件受理办公室民警俞德俊介绍,为应对这种新型犯罪形式,派出所成立“扫楼”小组,由不参加打处专业队和值班警组的老民警带队,对辖区的商务楼宇逐层排查。“一旦发现可疑的涉众侵财型犯罪公司,立即予以查处或清退。”

      今年3月20日凌晨4点左右,泰山新村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人突然死亡。民警介入调查后发现,此人此前在某饭店喝酒时与他人发生争吵打斗,双方被劝开后,都觉得没什么事,便各自回家,但死者回家后却突然死亡,经检查,其身上有被刀捅的伤口。这刀究竟是谁捅的?饭店门口的一个摄像头拍下了事件全过程,证明这刀正是争吵打斗时对方捅的,只是当时双方都未察觉。案发仅4小时后,嫌疑人便被警方抓获。

      “这个案件的破获归功于我所自主创新安装的‘小米’智能监控探头。”宋宝军介绍,派出所借力“雪亮工程”建设,做实街面监控资源整合“补网”工程,不断拓展监控覆盖面。另外,“平安物业”创建通过项目化推进,在明发一期小区筹集资金先期试点安装不锈钢防爬钉、修复门禁及楼内重点部位监控,“一楼一方案”指导技防设施安装,提高小区技防能级。目前,辖区攀爬盗窃案件几乎绝迹。

编辑: 景明

南京公安泰山新村派出所优化警力布局保平安

南京市公安局江北新区泰山新村派出所通过推行“1+3+N”警务运行模式,将现有警力合理布局、人尽其才,最大限度释放警力效能,牢牢掌控社会治安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