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社保卡可以贷款?别上当

2018-07-19 18:48: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扬中7月19日消息(扬中台何跃华 通讯员蒋俊)凭卡就医,办理养老保险事务,参加就业培训……全国统一社会保障卡的发放方便了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最近,网上不断出现的社保卡贷款广告也让不少人动了心,社保卡有没有贷款功能呢?
      陈先生在江苏扬中经营着一家专卖店,最近正需要资金周转,在网上看到社保卡贷款信息后,陈先生下意识地拨通了对方的电话:“广告中就是说不需要抵押、担保,当天放款。感觉就是方便,当时也没有多想。”
     陈先生计划用社保卡贷款12万元,三年还清。与对方的电话沟通中陈先生了解到, 12万元的贷款每年要付6000元的利息,可让他不解的是,利息之外,还要一次性给1.2万元的手续费。
      陈先生:“利息是1.8万元,还能接受。手续费让人感到不理解,既然是银行里的正常的业务,我正常办理,为什么会有这么高的手续费,当时就有一种好象高利贷的感觉。”
      心存怀疑的陈先生最终放弃了贷款。记者搜索发现,网络上象陈先生遇到的这类社保卡贷款广告并不少,因为贷款方便、快捷、门槛低,对于急需资金周转的人来说,具有吸引力。
      那么,社保卡究竟有没有贷款功能呢?扬中市社保中心副主任陆朝阳介绍,社保卡具有身份认证、信息查询、医疗费用结算、社保缴纳、待遇领取及银行借记卡等功能,但仅具备普通借记卡功能,不能提供贷款功能。
      陆朝阳:“这类贷款,大多是在网上操作,你也不是仅仅一凭一张社保卡就能办理贷款,肯定还要有其它的相关证明。”
 
编辑: 景明

社保卡可以贷款?别上当

扬中市社保中心副主任陆朝阳介绍,社保卡具有身份认证、信息查询、医疗费用结算、社保缴纳、待遇领取及银行借记卡等功能,但仅具备普通借记卡功能,不能提供贷款功能:这类贷款,大多是在网上操作,你也不是仅仅一凭一张社保卡就能办理贷款,肯定还要有其它的相关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