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温下的坚守——访南京火车站加水工周玉怀

2018-07-21 12: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7月21日消息(通讯员祖韬)35℃、36℃、37℃,这个高温难耐的夏天已经拉开帷幕,南京城这个被称为“火炉”的城市里有一群人在烈日下坚守工作,他们一天要为148趟列车、2500多节车厢加水,保障旅客能够用上水,似火的骄阳让他们备受“烤验”,但他们从未退缩。

      周玉怀是南京火车站加水组的一员,被工友们昵称送水“龙王”的他今年九月就正式退休了,原本暑运可以在家调息的他却选择和同伴们一起坚守在炙热的铁道上。

      南京站是个南北枢纽大站,停靠的大都是长途过路车,夏季列车用水量大,靠站的列车水箱基本都是空的,如果没有及时给水,那么整列车上一两千名旅客将没有水喝、没有饭吃、甚至解手后无法冲洗,周玉怀和同事们要做的就是要尽可能地为列车多“补水”。

      南京初伏的早上,六点多还不算太热,周师傅骑着自行车来到南京火车站,换下湿透的衣服,换上工作服,拿上工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从第一节车开始,插管,开闸、冲管,等水加满后,再折回来拔掉皮管子。7:20分,这是周师傅今天“招待”的第一趟车,而这套动作他已经整整重复做了24年。

      给列车加水是极为辛苦的体力活,“走路石头扎,四季湿鞋袜,夏季热浪蒸,冬季寒风刮。”这是一首形容列车上水工的打油诗,也是他们工作环境的真实写照。夏天室外温度达到40℃左右时,股道里的温度就有50℃到60℃左右。站在其中仿佛置身于巨大的“蒸笼”之中,使人透不过气。乐观的老周却笑着说:“天天免费蒸桑拿,身体健康的很……”

      “我们三四个人负责一趟列车的上水工作,至少要来回走两趟才能做完一趟车,赶上高峰时间段,几十辆车连续密集的进站,忙起来连口水都喝不上。夏天轨道间气温高达50、60℃,一出来就汗直流,衣服都没个干的时候,起痱子那是小事,不少人身上都脱皮起红斑。”加水班班长胡庆新告诉记者。

      中午12点26分,周师傅和工友们已在高温中连续工作了5个多小时。在一次次的拿起、插入、拧上、放下重复的动作之后,老周全身的汗水如同浇灌过一样,衣裤被浸湿后就基本没法再干。列车停车时间只有短短6~8分钟左右,要想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给车厢多注水,老周他们要拖着十几米灌满水的橡胶管不停地来回奔走。

      工作这么多年,哪一辆列车几点进站,有多少节车厢、注水口在哪里,老周和工友们都记得清楚。“管子有30斤,要有水的话有50斤左右,就拖着管子来回走哎,有的水管接口很近紧,安上去、拔下来,都有些吃力。刚干上水工作时,一天下来,手腕酸得连茶杯都端不起来,经过这么多年锻炼下来,小伙子的手劲也没我大。”工作间隙,老周和记者调侃道。

      顶着列车空调排风口的热浪,一个上水工加一次水至少要跑500米,一个班下来,每人走的路就将近20公里。连续在股道上加了3辆列车,热的实在受不了,趁着没有车,老周和工友打开水管,直接用凉水洗洗头、洗洗脸、再喝上几大口,只能这样凉快凉快。

      因为股道间的石头硌人,注水时摔伤、扭脚都很正常。一双劳保鞋,用不了一个月就会磨穿鞋底。辛苦还是次要的,关键是安全。一个作业中必须戴胶皮手套,有些水管和注水口会有铁丝,不注意就会把手拉个口子。还有临线的货车要是通过,速度有七八十公里,风大吸力也大,老周他们只有紧贴着滚烫的车厢边站着。

      下午一点半,忙碌了一上午的老周才回到休息室,把上午被汗水浸透的衣服换下来洗了,“这样可以去去汗味,晾在外面一个小时就干了”。喝上几口水,打开爱人准备的午餐盒快速扒拉起来。“现在条件好多了,94年刚到加水组连休息室都没有,到了95年有了电扇,2000年之后又配了空调、冷饮机,感到很满足了。知道我工作辛苦,怕总吃食堂没营养,老婆每天都会为我把饭准备好。刚结婚的那几年,老婆不理解,不知道铁路职工里还有这样一个工种,后来时间长了慢慢的也理解了。”老周边吃饭边说道。

      饭还没吃完,一辆列车马上进站,老周丢下饭盒走到门口,大家都纷纷起身准备进股道,相互之间配合默契,不需要太多的言语表达。因为工作环境比较艰苦,老周和不少工友都患上了不同程度的毛病,“胃病、肠炎、关节炎,这都是我们加水工的常见病,稀松平常了!”

      临道别时,记者问老周,这么热的天,马上就退休了,为什么还要来?他说,还是有点牵挂,干了这么多年了,深知其中的辛苦,老婆小孩都劝他在家歇歇,想到这么热的天,能为大伙分担一些,能让车上的旅客有水用,觉得很有意义。

      24年的加水生涯,周玉怀服务的列车已经超过了100多万辆。20多年间,铁路变化很快,从最初的绿皮车,到现在的空调列车、动车高铁,正是因为有了一个又一个“龙王”老周这样平凡却有责任感的铁路工人,漫长的旅途多了一份舒适。

编辑: 景明

高温下的坚守——访南京火车站加水工周玉怀

24年的加水工生涯,周玉怀服务的列车已经超过了100多万辆。20多年间,铁路变化很快,从最初的绿皮车,到现在的空调列车、动车高铁,正是因为有了一个又一个“龙王”老周这样平凡却有责任感的铁路工人,漫长的旅途多了一份舒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