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7枚钢钉矫正后身高增加10厘米 “剃刀背”女孩迎来新生

2018-07-23 13: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启东7月23日消息(启东台记者吴海燕 通讯员龚海燕 姜林花)几天前,家住江苏启东的小晨从启东市人民医院骨科病房高兴地出院了。一台“后路脊柱侧弯矫形椎弓根螺钉植骨内固定术”也就是俗称的“剃刀背”矫正术,不仅解决了她的隐忧,也让小晨的身高“增长”了10厘米!

      女孩洗澡无意中发现“剃刀背”

      今年11岁的小晨平时自理能力强,总是自己独立洗澡。这个夏天,妈妈无意中在洗澡时发现女儿的背部不平,右边的一侧明显高于左侧隆起。

      骨科副主任陆永刚是人医接诊小晨的第一位医师,确认就是人们常说的“剃刀背”,也就是“脊柱侧凸”。这个病在7岁前可以保守治疗,但是11岁的小晨显然已经过了保守治疗的黄金时间。小晨的一家在农村,生活过得很拮据,听说在外地做矫正手术要30万左右,就准备放弃治疗。

      “周三,上海脊柱专家张海龙在我们医院坐诊,请专家一起会诊看看,我们一起想办法吧,这个病虽然现在看不出什么大的异样,但是随着年龄增大,侧弯的度数越高,不仅影响形象,还会压迫心脏和肺部,导致心肺功能的问题,影响生活质量。”陆永刚副主任看懂了家长的心情,又舍不得放弃女孩的治疗。

      脊柱专家张海龙教授愿为孩子一搏

      在启东市人民医院门诊三楼的“上海专家工作室”里,来自上海同济大学的脊柱外科专家张海龙教授在详细检查后,发现小晨双肩不对称,左高右低,站高140厘米,右侧胸部下沉明显,同意“脊柱侧凸”诊断。建议住院后进一步检查导致侧凸的原因,全面检查后寻找解决的手术方法。

      “医生,听说到上海,这个病开刀要30万,我们家没有这么多钱,开刀的费用估计我们出不起!”小晨的爸爸说完,对女儿露出了满脸的愧疚之情。

      “如果您想为孩子看病,我可以在人民医院为孩子做这个手术,费用比去外地治疗至少省一半以上,作为家长可以考虑下。”张海龙教授实在不忍心看见孩子的未来在痛苦中度过,明知这次矫形手术的风险极高,愿意放手一搏。

      “好,我们期末考试好就来医院治疗。现在我去筹钱,我想看好女儿的病,不想耽误她的一生!”小晨的父亲坚定地说。

      集全院之力的术前检查与安全准备

      住院后的日子里,小晨每次检查李政医生都会亲自全程陪检。在DR拍片室,李医生和放射医生在现有设备下完成了“全长脊柱”的正位片和侧位片的拍摄;在CT室,完成了脊柱的“三维成像”;在MR磁共振室,明确了脊柱神经走向。李医生按照海龙教授的指示,与整个影像科完成了出色的辅助检查,为主任们研判病情和制定手术方案提供了完美的影像报告。

      骨一科张辉主任带领全科人员仔细读片,研判病情,张海龙教授明确这是一例罕见的“神经纤维瘤病型脊柱侧凸弯”的病例!有别于姿势型脊柱侧凸和营养不良型脊柱侧凸,胸椎8-12,脊柱侧弯40度,胸椎12-腰椎4,脊柱侧弯50度,大于35度就是手术指症,只能采取手术治疗。这是一个难度极大的脊柱矫形手术,必须做好最完善的安排!

      麻醉科邀请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曹苏主任会诊,挑战难度极高的麻醉,确保呼吸安全;手术室护士准备特殊软枕垫高胸部和髂嵴部,使腹部悬空,腹内静脉压降低,减少术中出血;输血科准备手术用血1000毫升;手术医生配合需要注意动作轻柔,保护好神经根等组织;ICU做好全面监护的准备;骨科护士做好术后护理的保障。

      15分钟的犹豫,父亲签下手术同意书

      手术前的签字气氛格外凝重!手术并发症将可能有矫正不满意;截瘫;麻醉意外;身高不生长;大小便失禁;伤口感染等,无论发生哪一项,都是医护人员和家长不愿意看到的。

      这就是医学!充满着不确定性!作为医生只能尽力而为,尽可能不留遗憾!

      这就是人生!充满选择,无法预知意外什么时候发生!

      小晨的外婆、父亲、母亲、小姨都来了,筹集了全家族的钱,想给孩子治病,许她一个未来。面对利与弊,大家激烈地讨论了15分钟,最后,父亲眼里写满了希望:“我们搏一搏吧!医生们这几天的付出,我都看在眼里,病就是这样,我们一起努力一下,接受最坏的结果。”说完,郑重地在手术同意书上签下“同意”。

      蹊跷的“故事书”里暗藏玄机

      “李医生,这是2本故事书,送给你和陆医生,每人一本,空的时候解解闷。”小晨的爸爸将2本故事书放在了医生办公桌上,就离开了。

      李政医生感觉不对劲,拿过故事书翻开一看,惊呆啦!故事书的每一页里整齐地夹着一张百元大钞,整本书大约有2000多元人民币!2本书就是4000多元人民币!

      李政医生二话不说,急忙跑到病床边:“小晨爸,这2本书我收下了,钱留着给孩子看病,下不为例,再这样,我们就没法给孩子看病了。你的心情我们都理解,我们会全力以赴的!”

      290分钟手术,植入17枚钢钉像踩17个地雷

      7月4日,12点50分,精心准备的手术开始了,上海脊柱外科张海龙教授与启东市人民医院骨科陆永刚副主任、李政医师,手术室、麻醉科团队全力以赴,按照术前讨论方案和要点进行“后路脊柱侧弯矫形椎弓根螺钉植骨内固定术”,手术室的气氛格外紧张有序,麻醉科主任吴范和附院的曹苏主任紧密监控生命体征,保证手术开展。手术医生们每植入一枚钢钉就像踩一个地雷般地小心,在小晨瘦小的脊柱上谨慎地进行手术,不敢有丝毫懈怠,不知不觉手术衣已经被辛勤的汗水湿透,趁着手术间隙,轮流更换了手术衣,再继续手术。

      17点40分,整整290分钟的手术结束了,当看见全麻清醒后的小晨不自觉地伸动双腿时,张海龙教授松了一口气:“我们闯过了手术关,孩子的神经没有受到丝毫损伤,双腿的运动说明了一切!”手术室外,小晨的父母亲紧紧相拥,此刻已无法用语言表达心情。

      术后长高10cm,小晨迎来新的人生

      手术后,细心的护士长为小晨测量身高,惊喜地发现她长高了10厘米!手术顺利结束,这也意味着小晨从此可以抬头挺胸的生活了。术后2天,小晨能够翻身了;术后第7天,小晨可以坐起来,在医生鼓励下下地行走;术后15天, 陆永刚医师查房后拆除了小晨的伤口敷料,高兴地告诉他:“小姑娘,你可以出院了。”未来将会多有更多患脊柱侧弯的孩子通过治疗可以像健康孩子们一样快乐的生活。

编辑: 景明

17枚钢钉矫正后身高增加10厘米 “剃刀背”女孩迎来新生

一台“后路脊柱侧弯矫形椎弓根螺钉植骨内固定术”也就是俗称的“剃刀背”矫正术,不仅解决了她的隐忧,也让小晨的身高“增长”了10厘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