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雪豹”变“战狼” 盐城特警董华本色不改

2018-08-01 23: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8月1日消息  初见董华的人,一定不会将他和“雪豹突击队”联想到一起。中等身材,白白的皮肤,笑起来还有点腼腆,更像是一个邻家大男孩。但是他挺拔的身姿、走路的稳健以及犀利的眼神又无时无刻不在告诉你,他曾是“雪豹突击队”的一员。

      2004年加入“雪豹突击队”,2009年参加公安工作,五年的“特种”军旅生涯锻炼了过硬的本领。2014年11月调入大丰区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工作后,成了盐阜公安巡逻处突的一匹“战狼”。作为一名公安特警,董华始终秉承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态度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进取、勤奋学习,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曾被盐城市公安局表彰为“2016年度盐城市青年岗位能手”,“G20”峰会安全保卫工作成绩突出个人,2017年被盐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盐城市公安局授予“盐城市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7月26日中午,盐城市大丰区一位负责在食堂烧饭的中年女子,因不满企业的转岗要求,竟然手持西瓜刀要割腕自杀。

      当天中午11:20左右,大丰区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接到110指令:在大丰区常州工业园区一企业食堂内,有一名中年女子手持西瓜刀要割腕自杀,情绪非常激动,随时会有意外情况发生,请求增援。

      接到警情后,正在路面驾车巡逻的民警董华,立刻带领两名队员迅速赶到现场。记者随后也赶到了现场,在事发企业的厨房里,情绪激动的女子右手拿着一把长30厘米左右西瓜刀,刀刃对着左手的手腕处。在厨房的大窗户对面,大丰经济开发区派出所所长和多位民警正在现场劝说该女子。

      面对警方、厂方人员的劝说,持刀的女子根本不予理会,情绪越来越激动,并拒绝其他人靠近。

      正值中午时分,厨房室内温度也达到 30 多度,而持刀女子已经站了1个多小时。如此热的天气,这样下去持刀女子会坚持不住,情况相当危险。董华与同事一边继续安抚女子,一边商量夺刀救人方案。

      中午12:20左右,民警们继续劝说女子,吸引其注意力。董华戴上防割手套,趁女子不注意的时候,从厨房大门慢步走进去,悄悄靠近女子背后,从女子侧方一把抓住其手中的西瓜刀。女子不停反抗并企图去拿切菜板上的菜刀,在其他民警和队员的协助下,董华夺下了西瓜刀,并成功阻止女子去拿菜刀。

      女子被民警控制后,被带往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董华摘下防割手套后,记者看到,董华的手套和手指上留下了深深的印子。

      据该工厂负责人秦先生介绍,女子一直在厂里食堂烧饭,最近天气太热,厂里考虑安全,就买盒饭给工人吃,让在食堂烧饭的女子转岗到仓库或包装车间工作。女子拒绝换岗,且情绪激动,还拿刀要割腕自杀。目前,此事当地警方和企业正在进一步协调处理中。

      2017年7月中旬的一天下午5点多,带队在路面巡逻的董华,接到110指令:某农贸市场内,两个卖水果的摊贩,因摊位位置问题发生争执,并动手打斗,请速去现场处置。

      接到指令,董华带领三名队员赶到现场,将正在打斗的秦某和顾某(女)分开,对两人的行为提出严肃批评。

      经了解,顾某在市场内做水果生意已有多年,秦某是刚进入市场做生意的新手。事发当天,秦某摊位摆放位置超出其他摊位十多厘米,顾某和其他摊贩觉得秦某破坏了市场内的规矩,影响其他人做生意。

      因此,顾某和秦某发生口角,顾某拿起西瓜砸向秦某,继而发生纠缠打斗。眼看事态严重了,市场内的人一边劝阻,一边拨打110报警,直至董华等人赶到现场,才有效控制了场面。

      几分钟后,辖区派出所民警也赶到了现场,将顾某和秦某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当晚,董华特意打电话到派出所,跟踪了解这起纠纷的处理结果。民警告诉董华,经批评教育两名当事人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考虑到今后还要在一个市场内做生意,顾某和秦某两人握手言和。

      平时的工作中,董华就是这么认真、细致。“我是从部队到公安机关工作的,和科班出身的同事相比,我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董华说。

      每天董华都要认真学习公安业务知识,以先进为榜样,努力争做一名政治思想过硬、业务能力强、作风过硬的新时代公安特警。

      在巡特警大队,董华不仅是一名民警,更是一名优秀教官。平时训练中,对队员们的要求非常高,这一点老队员卞卫华深有体会。

      “董教官过硬的军事素质,不得不让我们佩服。”卞卫华说,一年四季,不管严寒还是酷暑,在训练场上董华,对每一个动作要求非常高,如果队员们做的不到位,他就从细节入手,自己先做示范动作,然后让队员跟着学,一遍遍纠正,直至队员做到位为止。但训练时从不严厉批评某一个队员,董华真正做到了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因业务水平扎实,2016年7月,董华被单位选派参加学习全省警务实战技能教官培训班。近年来,更是多次担任盐城市局和大丰区公安局民警警务技能培训教官。

      近三年来,董华带领队员圆满完成梅花湾、荷兰花海安保活动及“十九大”安保、全国“两会”安保任务共160余次,带队处置各类突发性事件共计130余次。(潘可 陈希 丁炜锋)

编辑: 景明

“雪豹”变“战狼” 盐城特警董华本色不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