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大学志愿者探索“AS儿童”新型教育模式

2018-08-07 15:32:00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央广网南京8月7日消息 2018年7月,南京大学“星空下的守望者”志愿团队师生一行13人,陪伴着被称为“星星孩子”的8名阿斯伯格综合征(简称AS)儿童赴扬州开展为期7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探究对于AS人群的新型教育模式。
        据了解,阿斯伯格综合征(AS)是一种较常见的儿童发育行为疾病,具有与孤独症同样的社会交往障碍,局限的兴趣和重复、刻板的活动方式。但又不同于孤独症,此病没有明显的语言和智能障碍。
        在7天的社会实践中,南京大学志愿者们陪着孩子们参观了植物园、动物园、海洋世界等地,开展了一系列趣味性互动游戏,在陪伴游娱过程中逐渐拉近与孩子们的心理距离。在此基础上,志愿者们针对这些孩子的兴趣与特质,依据孩子们不同的学习能力,设计了针对性课程进行分组教学,尝试着采用“趣味+知识”的教学方式,将符合他们年龄认知水平的语数英等学科知识与他们感兴趣的事物相结合,帮助孩子们构建主动学习的兴趣。
        南京大学“星空下的守望者”志愿团队负责人说,通过近两年与一批阿斯伯格综合征儿童的相处陪伴,团队深切地认识到这些孩子其实与普通孩子一样天真可爱。但是由于他们的思维方式与普通孩子略有不同,常遭受到不少的冷眼与斥责;而在教育方面,虽然南京市已在学校中推行融合教育,但很多社会群体甚至部分教育工作者对其知之甚少,部分人群中也有反对的声音,认为融合教育中特殊孩子会影响普通孩子的正常学习,对之不认可、不接受。种种因素导致目前阿斯伯格综合征儿童的教育环境不容乐观,这对孩子未来在社会独立生存极为不利,需要引起社会各方面的高度重视。(黄湘宁) 
编辑: 杨守华

南京大学志愿者探索“AS儿童”新型教育模式

南京大学“星空下的守望者”志愿团队师生一行13人,陪伴着被称为“星星孩子”的8名阿斯伯格综合征(简称AS)儿童赴扬州开展为期7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探究对于AS人群的新型教育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