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电网最高调度用电负荷创新高 达1亿千瓦

2018-08-08 15: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8月8日消息 8月8日13时15分,江苏电网调度最高用电负荷达到10226万千瓦,高出去年最高值10219万千瓦,创下历史新高,成为国家电网系统首个用电负荷连续两年突破1亿千瓦的省级电网。
        今年1-7月 ,江苏全省用电量延续去年以来的良好发展势头,全社会用电量达3495.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8%。入夏以来,江苏持续高温湿热天气,全社会用电量和调度用电负荷实现节节攀升。7月25日,在连日高温的拉动下,江苏电网最高调度负荷达到10010万千瓦,今年夏季高温首次负荷破亿。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的同时,清洁能源的使用占比也达历史最高水平,占比约为25%。截止2018年7月底,全省风电及光伏装机分别为776.5、1207.2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装机规模达224.9万千瓦,居全国首位。上半年,全省清洁能源累计发电量624.4亿千瓦时,占全省机组发电量的26%,比去年同期高5.7个百分点。
        为了最大程度满足全省用电需求,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充分发挥电网调节作用、最大程度增加电力供应,全力保障迎峰度夏期间居民生活和重要客户正常用电。一方面密切关注气温情况,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夏季高峰时段省内机组稳发满发;另一方面积极争取区外资源,根据目前用电情况,该公司积极争取国家电网公司支持,最高区外来电达2100万千瓦。
        “当前电力供需整体处于紧平衡状态。如果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局部地区可能存在一定的供电缺口。”为此,国网江苏电力优先采取电力需求响应措施缓解供需压力,利用市场化手段引导客户主动削峰填谷,缓解电网压力。7月30日,国网江苏电力及苏州供电公司启动分区精准需求响应,在不影响居民生活和重要客户正常用电的前提下,削减苏州局部地区高峰用电负荷1.03万千瓦。
        此外,国网江苏电力还提前在可能缺电的镇江东部地区部署建设了全世界最大规模的储能项目,总功率为10.1万千瓦,相当于一个20万千瓦发电厂的发电能力。作为“新一代”电网设备,储能就像一个超大容量的“充电宝”,在用电低谷时当作用电负荷充满电力,在用电高峰时当作发电电源释放电力,有效填补电力缺口,最大限度保障生产生活用电。
        经过计算,该储能项目可以在不新建发电厂的情况下,可以为镇江地区每天多提供近40万千瓦时电力供应,可满足17万居民生活用电。近日持续高温,如果镇江市没有这个超大“充电宝”,全市将会有20万千瓦的用电缺口,很多市民都可能会遇到停电的窘境,现在则是“手里有粮心不慌”。此外,如果建设一座同等容量的发电厂,则需要投资8亿元,但全年有效运行不足47小时,会造成极大浪费。
        电网坚强是安全可靠供电的基础。今年以来,国网江苏电力不断加大省内电网建设力度,2018年建设总投资达400亿元,其中迎峰度夏前,投产了110千伏及以上迎峰度夏重点项目47项,累计新增变电容量1054.6万千伏安,新建输电线路521.4千米。
        国网江苏电力还加强客户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抢修力量,备好备品备件,随时做好应急抢修准备,并加强风险预警,保持与重要用户、防汛泵站、人员密集场所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用户负荷情况,提高风险响应效率。目前,全省应急抢修队伍2.3万余人,应急车辆1700余辆,应急发电车57辆,可移动潜水泵715台以及其他相关应急装备物资已经全部就位,随时应对电力设施受损等突发状况。(黄蕾)
编辑: 杨守华

江苏电网最高调度用电负荷创新高 达1亿千瓦

8月8日13时15分,江苏电网调度最高用电负荷达到10226万千瓦,高出去年最高值10219万千瓦,创下历史新高,成为国家电网系统首个用电负荷连续两年突破1亿千瓦的省级电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