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开放四十年】"保障伞"下王月芳的幸福生活

2018-08-15 17:04: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扬中8月15日消息(扬中台何跃华 通讯员陆朝阳 戴来娣)20世纪80年代,我国全面开启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扬中的王月芳就是受益者之一。虽然与土地打了大半辈子交道,十多年前,她就和城里人一样,按月领起了养老金。“保障养老”让老人的晚年生活更加幸福无忧。

      见到王月芳时,她刚从银行核对完2018年增补的养老金,在老人的记忆里,这是她连续第十四年涨工资了。

      “今年涨的工资是140(块钱),刚退休的时候是500多块钱,应该说现在一个月是2800,比原来要涨了应该是五倍多 。”

      今年69岁的王月芳改革开放一开始就进了当地的一家乡镇企业,边种地边做工人,那时,他们被统称为“农民合同工”。1991年,扬中的养老保险率先在企业职工中全面舖开,企业贴钱为职工买养老保险,40岁不到的王月芳从此有了自已的养老保险帐户。不过在习惯了“养儿防老”、“土地养老”的农村,王月芳对于养老保险心中还只是一个模糊概念。

      “那时企业为我们交基本工资的12%,我们个人是8%,当时我们厂里面的经济效益应该不错的。一直帮我们缴到退休。”

      正是从那时开始,我国加快了养老、医疗等保障制度改革步伐。2002年,扬中在全省率先实施养老保险城乡统筹,保险的种类多了,参保对象扩大了,刚刚领到养老金的王月芳,养老待遇也开始年年提高。

      每个月有政府发钱养老,没有了后顾之忧的王月芳将农村的两亩多地承包给了种粮大户,进城和女儿住在了一起。

      “我就一个女儿,现在跟女儿在一起过的话,除了自已的生活,很大一部分还能支持自已的儿女。平时的开支啊我们也主动承担一部分,当然她们不需要,我们做长辈的(分担点),反正现在生活有这个条件。”

      除了帮助女儿照顾家庭,王月芳有空了就和社区的老人们一起跳跳舞、锻炼锻炼身体,她还发挥自已原来在厂里做妇女、组织工作优势,帮助社区策划、组织一些公益活动,晚年生活幸福充实。

      “忙忙家务,看看报纸,有时候一些老年人的活动呢也参加,应该说过得还是挺满足的,也是感到满幸福的。”

编辑: 景明

【改革开放四十年】"保障伞"下王月芳的幸福生活

正是从那时开始,我国加快了养老、医疗等保障制度改革步伐。2002年,扬中在江苏省率先实施养老保险城乡统筹,保险的种类多了,参保对象扩大了,刚刚领到养老金的王月芳,养老待遇也开始年年提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