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苏州推进农村污水治理 换来山青水绿新容颜

2018-08-02 10:42: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8月2日消息 生态环境建设是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苏州全域推进农村污水治理,换来的是水清岸绿的新农村面貌。
        “原来是怎样的?放在小池里,小池里放出来了,它慢慢地蒸发出来。”昆山市巴城镇武神潭村有47户村民,村民俞潜生形象地说,以前家家户户的生活污水不是流进房前屋后的河道,就是集中到自家挖的污水池中自然蒸发:“像我们这个村啊,原来用水,像马桶里水,一拉,冲出来都在河里。”
        村书记邢龙告诉记者,随着去年村里兴建了污水处理站,武神潭村彻底告别了污水靠“横流”、靠“蒸发”的处理历史:“通过农村污水治理,我们区域内的30条河道,水质达到了改善,河道的水变得清了。因为30条河道都通阳澄湖水域,通过这样的改造,我们阳澄湖的水质也得到了改善。”
        如今的武神潭村河水清澈、鱼儿欢跃、鸭子嬉水,和绿油油的岸坡、整洁的道路、农民的楼房形成了一幅幅田园好风光的画面。昆山水务集团农村污水治理项目负责人丁佐士介绍,武神潭村的污水处理站,现在已经打造成为昆山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二期项目中的卜家堰示范点,“采用的是和城镇污水处理厂基本一样的污水处理工艺,再经过前置氧化塘、人工湿地、低速低阻滤池、景观塘的生态工艺处理法,污水经过处理后可以达到就近排入附近河道的标准。”
        卜家堰示范点的污水处理能力达到每天15吨,完全可以满足村里47户人家的污水处理需求。这个污水处理站外观像个生态公园,并且是无人值守。相关负责人李伟介绍,他们用移动物联网技术进行远程管理,处理的过程“一举一动”都在掌控之中,“一旦出现故障,我这边第一时间就能在平台上反映,平台会做一些远程调整。如果远程达不到效果,我再派人去现场解决故障问题。”
        昆山市巴城镇武神潭村的污水治理,只是苏州全域推进农村污水治理的一个缩影。苏州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从2005年开始试点,到2014年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庄2383个,服务农户约23.4万户。2015年,苏州又启动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以每年治理不低于1000个村庄的速度来全域推进,通过三年努力,到2017年底,实现沿河沿湖敏感区全覆盖,重点村、特色村全覆盖,全市农村地区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80%,不仅改善了河道水质、点亮了水乡面貌,更使大家的生活方式得到了根本改变。苏州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贡瑞金表示,下一步将与 “乡村振兴”、“河长制推进”、 “263行动”等重点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巩固集中治理成果。“到2020年,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85%,重点河湖沿岸村庄治理率达到100%,到2022年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90%以上。同时,不断完善长效统一管理机制,实现专业化运行、市场化运作、信息化提升、社会化监督,做到生活污水“收得齐、流得进、排得出、管得好”。(苏州台范浩江)
编辑: 杨守华

苏州推进农村污水治理 换来山青水绿新容颜

生态环境建设是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苏州全域推进农村污水治理,换来的是水清岸绿的新农村面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