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台一乡镇小学生国庆重温“红帆奶奶”故事

2018-10-10 14: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0月10日消息 “国庆期间,我含泪捧读着《红帆船》校报上刊载的丁先兰奶奶的一组传奇文章。丁奶奶一生热爱大海、热爱家乡、热爱红帆、热爱文化的动人故事,震撼着我的心灵。我长大以后,一定要做丁奶奶这样的人,做丁奶奶那样的事……”。“丁奶奶,您在我们校园演唱的《红帆颂》、《绣红帆》等红色歌曲,让我们知道了红帆岁月里新四军将士们的信仰、忠诚、无私和奉献……”。这是国庆期间东台市弶港镇弶港小学的彭琳茜、林珈旭双胞姐妹在各自作文本上写下的感言片断。
       据了解,丁先兰15岁牵帆赶海,在风口浪尖摸爬滚打,后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基干民兵,一手握钢枪一手拿网梳。参加海边巡逻和海岸演练时,成为渔村女民兵守海精武的“标杆明星”。“兵家之港”的弶港军民宣传队诞生之时,丁先兰便是成员之一,她和其他9名渔家女与驻地部队10名战士一起演绎着海防人、海防团、海防事。她表演的《结网》、《采贝》、《接港》等海味十足的节目,除在省市屡屡获奖外,还被江苏省军区指派到全省各边防驻军和港口演出,深受欢迎。2018年7月20日,丁先兰因病不幸去世。
       多年来,丁先兰情牵红帆摇篮——弶港小学,心系弶小校外辅导员这一光荣岗位。她满腔热忱地支持弶港小学“红帆文化育苗工程”。她给孩子们传讲红帆岁月的曙光故事,她给孩子们演唱“片片红帆向胜利”的动人歌曲,她给孩子们表演“含泪绣红帆,誓死守寸蓝”的支前场景。那份情,那份爱,至今甜蜜在孩子们的心窝里。情浓知恩的孩子们亲热地唤叫丁先兰为“红帆奶奶”。
       弶港小学校长王志耘介绍,丁先兰是该校校外辅导员队伍中杰出的典型代表。她的父亲丁长山唱了一辈子道情,传唱了一辈子红帆故事,丁先兰也把传讲红帆故事,传授红帆精神作为毕生事业,为弶港老区的红帆文化代代相传做出了重大贡献。学校开展“学习先兰好奶奶,争做红帆好少年”的活动,其目的意义就是让丁先兰的红色情怀和高尚美德在新一代身上得到继承光大。让德润童心、厚实基因、学有榜样,促进全体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落地生根。(杨卫东 王春燕 杨九华)
 
编辑: 杨守华

东台一乡镇小学生国庆重温“红帆奶奶”故事

丁先兰情牵红帆摇篮——弶港小学,心系弶小校外辅导员这一光荣岗位。她满腔热忱地支持弶港小学“红帆文化育苗工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