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储粮南京分公司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

2018-11-01 19: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1月1日消息(见习记者王诗杨) 10月31日,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媒体开放日活动在中储粮南京直属库举行。本次活动以“履行社会责任 管好大国粮仓”为主题,旨在向社会公众展示中储粮在保障粮食安全、服务宏观调控、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方面的最新工作进展及其发挥的作用。
       据介绍,中储粮南京分公司成立于2014年5月,由原中储粮上海分公司、江苏分公司整合而成,主要负责江苏省、上海市的中央事权政策性粮食库存、中央储备粮轮换经营、政策性粮食收储、进口粮食接收、政策性粮食跨省移库等业务,下辖15个直属库(40个分库)、1个质监中心。
       记者了解到,在粮食安全保障方面,目前南京分公司的科技储粮覆盖率、中央储备粮质量宜存率和合格率均已达到100%,中央储备粮年度轮换计划完成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实现了储备粮常储常新。尤其是在粮库的智能化建设上,形成了以控温储粮为主的储粮技术,辖区空调控温仓容达到320万吨,中央储备稻谷、玉米控温储存比例达到100%。
智能化粮库管理系统8号仓实时画面
8号仓现场粮食情况
       记者走进智能化粮库集控中心,在智能化粮库管理系统的显示屏上可以清晰看到库区各仓库内的实时视频画面。“它的精细化程度可以看到粮食表面的虫螨。”工作人员现场调出放大后的粮食画面,与记者在粮仓现场看到的粮食表面情况相差不大。
储粮表层空间的温湿度计
 
粮仓内部仓储管理目视板
       在南京直属库的8号仓内,记者站在5.98米高的储粮表层走道上,能感受到小麦堆积起来的平稳感。储粮表层之上有一个温湿度计,显示温度20℃,湿度45%。“一个仓库设有140个测温点。”据工作人员介绍,在粮食保管过程中,中储粮南京分公司以“春季隔热密闭、夏季控温补冷,秋冬降温控湿,适时杀虫抑菌”为原则,在辖区内推广应用空调控温、内环流控温、智能通风、氮气气调等储粮新技术,确保辖区中央储备粮的优质、绿色和安全。此外,记者注意到,在8号仓门口处还设有一块“仓储管理目视板”,仓库信息、保管员信息、中央储备粮专卡、粮情检查作业簿等一目了然。
       在托市收购方面,2006年以来,中储粮南京分公司政策性收购量累计达到6700多万吨,有力托住了市场价格,稳定了农民种粮收益。目前,南京分公司所有托市粮全部通过政策性粮食收购“一卡通”系统进行收购,利用线上审核与现场监管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收购的真实性,粮款全部通过“一卡通”系统和“日预算”系统,当日支付支付给农民或售粮经纪人,实现非现金结算,以杜绝“打白条”现象。
       中储粮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游海洋向媒体表示,中储粮一端联系着售粮农民,一端连接着百姓餐桌,责任重大。保障粮食安全是中储粮的工作核心,要确保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确保国家急需时调得动、用得上。“以往是经验储粮,现在主张科技储粮。”中储粮南京直属库主任吴宏也透露,今后会更加注重人才培养,不断提升粮库管理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
编辑: 杨守华

中储粮南京分公司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

10月31日,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媒体开放日活动在中储粮南京直属库举行。本次活动以“履行社会责任 管好大国粮仓”为主题,旨在向社会公众展示中储粮在保障粮食安全、服务宏观调控、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方面的最新工作进展及其发挥的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