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身患癌症不言放弃 医患联手共创生命奇迹

2018-11-02 09: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1月2日消息 五年前,常州溧阳55岁的陶先生不幸地和乔布斯一样患了同一种病,被确诊为进展期胰腺癌。他听说这是“癌中之王”,大概活不过一年。在江苏省肿瘤医院接受手术后,他幸运地走过了五个年头,基本实现了治愈。近日,在术后五周年之际,陶先生专程和儿子一起来到省肿瘤医院,给当年的主治医生蒋谦送来了锦旗,感谢蒋主任为他创造医学奇迹,带来了重生。

       2013年10月中旬,一向身体健康的陶先生感觉胃部经常有胀痛感,干农活时突然出现满身大汗淋漓,头晕目眩。以为是胃部炎症的他,在溧阳某医院检查时发现胰腺中端有2CM的肿瘤,被确诊为胰腺癌。陶先生来到省肿瘤医院救治。

       手术是胰腺癌的最佳方案。当时手术方案有两个选择:一是传统的胰腺癌根治术,包括胰头、十二指肠,部分胃,空肠都要被切除,这种方案虽然肿瘤复发机率较低,但手术风险大,可能会带来糖尿病、腹泻、营养不良以及血栓的风险,术后陶先生的生存质量会明显下降;第二种是胰腺癌节段切除术,只切除癌变的中段,保留胰腺其他部位及周围脏器的功能,但复发的风险增大。经过与家属充分协商,蒋谦主任给他成功施行了节断性切除术。术后,陶先生又接受了五个疗程的化疗,同时配合生物免疫治疗、中药治疗。

       出院后,陶先生一直严格按照蒋主任的要求,定期做B超、CT复查。术后半年,化疗刚刚结束,陶先生在当地做PET/CT发现手术部位SUV指标高了一倍,当地和上海的医生都诊断为胰腺癌术后原位复发,建议做TOM刀治疗。陶先生再次来到省肿瘤医院找到蒋谦主任,经过检查,蒋谦主任认为CA199不高,不是复发,果断地要求继续观察不需要治疗。虽然陶先生有些忐忑不安,但3个月后的复查结果证实了蒋主任的判断,还好是虚惊一场。随后的几年,蒋主任的手机都对陶先生24小时开放,只要感觉不舒服,随时问诊,随时解答。对于蒋主任的医嘱,陶先生也始终不问为什么,总是不折不扣地执行。

       术后五周年之际,幸运的陶先生给蒋主任送来了写有 “妙手仁心,医之楷模,医术精湛,深情永忆”的锦旗,感恩蒋主任给他带了重生。站在病区走廊,陶先生精力充足,满面红光,丝毫看不出是个癌症病人。

       胰腺癌被医学界誉为“癌症之王”,在所有恶性肿瘤中预后最差。意大利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肥肥”沈殿霞以及“苹果之父”乔布斯都因胰腺癌去世。进展期胰腺癌七成以上发生肝转移,五年生存率小于10%,中位生存期只有10个月,而陶先生成功地闯过了5年大关。蒋主任开心地判断陶先生治愈的概率已达九成,从10个月到5年,今后还会有很多的5年……

       奇迹是如何创造的呢?蒋谦主任分析,手术方案优选的好,节段性切除保留了陶先生的大部分胰腺和脾脏的功能,手术创伤小,机体修复快。其次,陶先生本人的心态良好,从住院进来就没有大多数病人的悲观失望,总是阳光自信地配合治疗,遇到各种问题也都坦然面对,不去胡思乱想。术后回家后虽不再做粗重的农活,但是照顾家人、养鸡喂鸭也自得其乐,据陶先生介绍,他还坚持每天散步5公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陶先生对医生的依从性特别高,术后所有的治疗检查都按时不折不扣地完成,从手术方案的选择,到复查中发现“复发灶”,他都坚定地相信医生,配合医生,没有患得患失,没有病急乱投医。此外,与家人的关心照顾和支持也分不开,虽然身患重病,但一家人始终不离不弃,帮助陶先生一起共渡难关,战胜病魔。(胥林花 周威)

编辑: 杨守华

身患癌症不言放弃 医患联手共创生命奇迹

术后五周年之际,常州溧阳55岁的陶先生专程和儿子一起来到省肿瘤医院,给当年的主治医生蒋谦送来了锦旗,感谢蒋主任为他创造医学奇迹,带来了重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