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江宁医院将依托物联网平台打造智慧医院

2018-11-02 17: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1月2日消息 不久的将来,当患者走进医院,手机扫下二维码登录系统,你的病史及就诊记录可即时呈现,大数据可快速分析病情,并推荐就医诊室,同时推送主治医生介绍;医生可快速获取患者病例,及时安排诊治;院方可通过系统查找医疗设备,设备信息一目了然……11月1日,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共享智慧建筑”论坛在南京召开,中建安装与腾讯共同主办“共生·智慧建筑”分论坛,论坛上,中建安装携手腾讯发布智慧医院模块可视化物联网集成平台V1.0,依托该平台,上面描述的场景,即将在南京市江宁医院逐步实现。
       论坛上,中建安装与腾讯微瓴、江宁医院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致力推动智慧城市、智慧停车、智慧医院、数字小镇、智慧产业园、工业人工智能、建筑工业化、电子信息技术发展,提升大众生活便捷度和幸福感,让建筑变得更有温度。
       服务医患其实只是这款集成平台在工程运维阶段的功能之一,中建安装董事长田强表示,“智能建筑是基于建筑设计、施工、运营、服务等各环节与高新技术开发、嵌入、使用等各方面的深度融合和有机整合的智慧管理综合体。需要多专业、多学科、多工种的共同努力与配合才能最终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集成平台利用BIM 3D仿真技术呈现与现实一样的“可视化建筑”,并在虚拟环境下,交互真实的数据。例如,空调系统通过色值的方式展示每个楼层的温度,并根据人流量自动调节温度和空气净度;不同应用的配电线路通过颜色区分展现实际路由;配电设备与设计图纸联动,显示电压、电流、功率、电能、频率等相关数据,结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实现自动预警和远程控制。
       中建电子工程师李超介绍,集成平台以机电系统数字化为基础,以智能运维云端化为目标,将在医院电气、消防、通风空调、照明、视频监控、停车场、电梯、区域医疗、供水、床位管理、门禁、医疗用品、医疗服务,13个模块发挥功能作用,大大减轻医院管理者和医务人员的工作量,提供给患者更及时、到位的医疗服务。
       据悉,近年来,随着建筑业的持续发展、转型升级,以及可视化、大数据、物联网等高新科技技术水平的快速进步,智能建筑行业蓬勃发展,在建筑行业的市场比高速增长。智能建筑是大势所趋,拥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建安装将传统机电与云平台、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互联”,集成人与物、物与物、人与人之间的数据互联,将建筑物内的人、设备、设施等要素可视化,实现信息可见、轨迹可循、状态可查、实时互动,践行“数字机电 云上建筑”理念。
       中建电子基于物联网产业还有更多实践。在前不久开通的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中建电子实施了全国首个“一站式通关工程”,它利用信息化系统代替原有的人工查验,将海关、边检、原国家检验检疫局三家联检单位集中到同一条查验岛上,进行联合查验,打造“合作查验、一次放行”的创新模式。在实施的另一套办公楼停车系统中,停车系统在实现自身功能的基础上,也可与OA系统集成,停车场道闸自动识别已登记的访客车辆,平台内可联动会议室设备自动开启,协助做好访客接待工作。
 
编辑: 杨守华

南京江宁医院将依托物联网平台打造智慧医院

中建安装携手腾讯发布智慧医院模块可视化物联网集成平台V1.0,依托该平台,上面描述的场景,即将在南京市江宁医院逐步实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