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动车上的生命接力

2018-11-11 23: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1月11日消息  11月8日D3135次列车绍兴北开车后,12:40左右,该车列车长滕宏青巡视到8号车厢,旅客郑某寻求帮助,称其爱人孕妇金女士腹痛难忍,可能要生产,情况十分紧急。列车长立即展开救护,通过广播寻找到一位江西赣州龙南县第一人名医院退休护士黄英玉,并搀扶金女士到3号车厢多功能室休息。

       经了解,夫妻二人本来从海宁西站上车欲前往雁荡山,但此时的金女士已怀孕37周,预产期11月27日,她经过稍许歇息,腹痛有所缓解。护士黄英玉和列车长滕宏青建议金女士到前方站下车治疗,起初金女士认为症状已缓解,想坚持到站,但随后腹痛加重,难以忍受。列车自余姚北开出12:57分,大约10分钟后13:05分,孕妇称腹痛加重,要求前方宁波站下车,列车长立即联系宁波站安排好绿色通道并拨打了120,为抢救孕妇争取时间。

       此时金女士已脸色苍白,腹部剧烈疼痛,出现了临产征兆,列车长悉心照顾,迅速准备好毛毯、药箱等物品,并做好交站前的各项准备工作。13:15分左右,还有大约3分钟即将进入宁波站,金女士在列车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的帮助下顺利产下一名女婴,列车进站后,滕宏青车长与车站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将孕妇和婴儿转移到担架上,通过已安排好的绿色通道送往医院救治。

       列车宁波站正点开车时间13:25分,由于这次救援,致使列车晚开6分钟,于13:31分开车。列车长已电话汇报上海局调度。后金女士的爱人打来电话,母女平安并对参与救援的工作人员和热心旅客表示感谢。(郝森啸)

 

编辑: 景明

动车上的生命接力

金女士在列车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的帮助下顺利产下一名女婴,列车进站后,滕宏青车长与车站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将孕妇和婴儿转移到担架上,通过已安排好的绿色通道送往医院救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