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钟山风景区救助受伤飞禽 专家确认系“蛇雕”

2018-11-05 18: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15日消息(见习记者张晓宇)钟山风景区工作人员在明孝陵景区巡查时,发现林地有野生鸟类情况异常,不能行走和飞翔,疑似受伤,便第一时间向景区森林管理部门求助。
       景区森林管理处得知此情况后立即派人前往查看,经过咨询专家及图片对比,确定此鸟类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蛇雕。森林管理处立刻成立临时救助小组,一方面与江苏省鸟类保护协会的专家联系,由专家指导救护小组进行救治。另一方面,救护小组对蛇雕进行了“体检”,体表检查:头、胸、上背、下腹、两翼、尾羽、腿脚无外伤,皮肤发青,鸟嘴大张,口腔有呕吐物残留、舌头发黑,翅无力,爪无抓枝能力,不能站立和行走。快速将检查情况反馈给相关专家后,初步判定为食物中毒。若此时运到市动物救助中心,恐错过最佳治疗时期,专家建议就地治疗。
       据救助人员介绍,按照专家指导,救助小组将蛇雕放置室外开阔场地,用吸耳球吸纯净水喂食。蛇雕对治疗非常配合,前后饮水达300余克,精神有所好转。第二天按照专家组建议加大喂食量,同时坚持定时喂水喂药。第三天开始改喂食牛肉粒。第四天已能站立和行走。截止今天蛇雕救助已达一周时间,蛇雕能行走和跳跃,恢复情况良好。
       资料表明,蛇雕为东南亚种,属隼形目、鹰科、雕亚科、蛇雕属的动物。是蛇雕的亚种之一。蛇雕是一种珍贵的大型猛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做为紫金山森林食物链顶层的物种,数量极其稀少。
编辑: 景明

钟山风景区救助受伤飞禽 专家确认系“蛇雕”

蛇雕是一种珍贵的大型猛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做为紫金山森林食物链顶层的物种,数量极其稀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