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栖霞:专家共研讨 推进垃圾分类落到实处

2018-12-11 21: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2月11日消息(见习记者王诗杨) 11日上午,“推进垃圾分类和厕所革命,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研讨会”在南京市栖霞区举行。此次研讨会以垃圾分类和厕所革命助力城市品质提升为主题,就垃圾分类与高质量发展、垃圾分类与循环经济、破解垃圾围城、智慧环卫、厕所革命与城市品质提升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和研讨。来自全国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住房城乡建设厅和地级市城管局领导以及相关专家、企业代表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和看法。
       “栖霞是全省最早实行垃圾分类市场化的地区,也是城市管理网格化的发源地。此次研讨会在栖霞召开,有着特别的意义。”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宋如亚在致辞中这样说道。
       据了解,地处南京城郊结合部的栖霞区早在2014年便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垃圾分类专业企业,推动垃圾分类的市场化运作。以“尧化模式”为例,市场化公司在小区内开展垃圾分类活动时,居民携带的可回收物资在现场刷卡回收后便可获取蓝积分;厨余垃圾由厨余督导员进行分类投放引导,待居民完成相应刷卡登记后即可获取绿积分。凭借这些累积下来的蓝绿积分,居民可以在积分超市兑换商品或服务,通过以垃圾换奖励的手段引导市民树立源头垃圾分类意识。目前,这种模式已在栖霞区98个小区推广应用,覆盖居民7.9万户。
       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宋如亚介绍,像栖霞区这样的发展经验正不断得到推广。江苏省委、省政府历年来高度重视城市管理工作,2015年在全国率先组建了省级城市管理局,全面加强全省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和推动。同时,江苏不断推进城市管理工作的理念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办法创新,形成了“百姓城管、科学城管、法治城管”三大核心理念。此外,江苏还在全国率先推行“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市)处理”的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和城市管理整体工作水平在全国领先。
       “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不是看产多少东西,而是要看少用多少东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侯云春也表示,目前全国三分之二的城市垃圾围城,每年城市垃圾两亿多,可利用的却只有两到三个百分点。如何处理好城市垃圾可利用的资源,再循环是重要方向和途径。
       下一步,江苏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厕所革命”和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等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致力于全面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城市公厕提标便民工程,促进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
编辑: 杨守华

南京栖霞:专家共研讨 推进垃圾分类落到实处

11日上午,“推进垃圾分类和厕所革命,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研讨会”在南京市栖霞区举行。此次研讨会以垃圾分类和厕所革命助力城市品质提升为主题,就垃圾分类与高质量发展、垃圾分类与循环经济、破解垃圾围城、智慧环卫、厕所革命与城市品质提升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和研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