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嘭!他被火浪掀翻又爬起来死死摁住嫌疑男子

2019-01-31 16:30: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月31日消息(通讯员江晓东)1月29日晚是农历小年夜,李某因家庭矛盾失去理智,拎着液化气瓶钻进楼下汽车会所,打开了气阀就要引爆,而楼上就住着几十户居民。经劝解无效,民警秦凯毅然冲上去,结果被巨大的火浪掀翻,他爬起来将李某死死摁住。险情排除了,秦凯被烧得一身焦糊味。

       与妻子闹矛盾,男子打开液化气瓶要引爆

       1月29日晚6时20分。江苏省靖江市城南园区派出所接报:“某汽车会所玻璃窗户被砸,请出警!”正在值班的民警秦凯接警后立即带上九小件,和两名辅警吴纪林、张金贵赶往现场。

       “现场情况与报警描述并不一样,严重超过预计。”双手手臂裹着厚厚的纱布、躺在病床上打着点滴的秦凯或许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当时的场景。

       一名年轻男子赤着上身,一手挥舞菜刀,一手拎着液化气瓶,情绪激烈,口口声声要找到自己的老婆和女儿。

       “你有什么事尽管和我们说,你老婆叫什么名子,我们帮你想办法,现在就帮你找!”

       苦口婆心的劝说没有效果,男子变本加厉用菜刀撬开会所一扇卷帘门,将液化气瓶拖进室内,直接拧开气筏开关,并要求在场人员把电灯全部熄灭,现场顿时迷漫着浓烈的液化气臭味。

       秦凯的神经顿时紧张起来:“楼上住着若干居民,如果爆燃……”秦凯不敢想像后果,迅速向值班副所长朱跃宏报告,请求支援。同时示意辅警站到身后,他已经做好第一个冲进去的准备。

       被火浪掀翻,他爬起来又死死摁住男子

       援兵到来前必须稳住对方情绪。秦凯和辅警们想着法子与男子周旋。原来,这名男子姓李,河南人,就住在这幢楼301室。当晚,他与妻子因家庭纠纷闹得不可开交,妻子一气之下带孩子离开。李某追到楼下找不到人,便迁怒楼下的汽车会所,提着菜刀、拎着液化气瓶到这里要引爆自杀。

       “再过4分钟见不到女儿,我就自杀!”李某的声音沙哑而绝望,只见他拎着液化气瓶退到了房间一个角落,一边把菜刀横在脖子上,一边从裤袋内掏出了打火机。

       室内光线昏暗,秦凯看不清里面的真实情况,但液化气瓶“嘶嘶”泄漏的声音很大。如果再等下去,李某可能煤气中毒,而空气中煤气的混合比达到一定程度,也极易爆燃。

       “4分钟太短,我们找人也需要时间呀!你还是先关了液化气,放下菜刀,怎么样?”秦凯继续与李某沟通。

       “我等不及了!”李某突然把液化气瓶开关拧得更大,“嘶嘶”声异常刺耳,在秦凯听来更像战斗号令。“不能再等了!”秦凯戴上防刺手套,让辅警打开警用手电,悄然接近后猛然冲向李某,按住他的一只手。

       李某下意识地按下了打火机。“嘭!”一阵巨大的火浪把秦凯掀翻,也把窗户和茶几玻璃震得粉碎。因担心发生二次爆燃,意识清醒的秦凯随即爬起来扑在李某身上,死死将他摁住。

       “我当时被掀倒了,感觉不到哪里痛,意识还算清醒。”病榻上的秦凯笑着对记者说。

       此时,副所长朱跃宏带着援兵刚赶到,没等汽车熄火,就冲进室内将李某控制,并把受伤的秦凯送上救护车。

       “不知道那个人的伤情怎么样?”躺在救护车上的秦凯一边说话一边剧烈地咳嗽。朱跃宏看着手臂血肉模糊、浑身散发焦糊味的秦凯,心疼地说:“这里有我们,你赶紧去医院!”

       居民们为勇敢民警点赞,还要给他介绍对象

       “我看到会所楼上的灯光都亮着,心想这么多住户,如果不立即控制住事态,后果不敢想了。”被重度烧伤的秦凯像个没事人一样,“我是第一处警人,援兵未到,情况危急,必须当机立断。在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时候,没有其他选择!”坚定而又轻松的语气,让人根本听不出这是一个刚刚二度烧伤的病人。

       一同处警的辅警吴纪林说,我在派出所工作20年了,这样的警情还是第一次遇到。秦凯这么年轻,处理起来很有担当!

       想起当时的紧张情形,辅警张金贵至今还有些后怕:“这个小区有112户369名居民,要是事态恶化,那就糟了。”

       汽车会所的老板吴某一直在现场。他说,当时大家都吓坏了,不知所措。民警的勇猛处置非常了不起!

       据了解,秦凯参加公安工作还不到3年,去年9月刚从看守所调到派出所工作,平时谦和好学,机智灵活,做事利索。

       1月30日下午,靖江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周如勇从南京参加全省公安局长会议刚回到靖江,就和其他局领导赶往医院,看望慰问秦凯,高度赞扬他为民着想、勇敢处置的行为,嘱咐他安心养伤,早日康复。

       靖江市社会各界人士闻讯后纷纷到医院看望秦凯。当他们听说这么优秀的90后小伙还没对象时,居委会张大妈表示:“这事包在我身上!”

编辑: 景明

嘭!他被火浪掀翻又爬起来死死摁住嫌疑男子

靖江民警秦凯处警时遇男子引爆液化气瓶,冲上前被烧出焦糊味浑然不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