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苏州监狱构建法律援助体系解决服刑人员涉法问题

2019-02-19 14:16: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央广网南京2月19日消息  近日,江苏省苏州监狱一名罪犯甘某某,因原户籍南京市一处拆迁房产权问题,引发情绪波动。苏州监狱迅速启动法律援助,由罪犯所在监区挂钩的简文律师事务所派出公益律师,先后四次来监,跟踪走访罪犯家庭,查找合同文档和相关判例,依法为罪犯庭审辩护,最终为罪犯争取到南京栖霞区约65平米拆迁房产权,折合约200万元合法权益。苏州监狱“一监区一律师”援助体系建立以来,多次为罪犯争取合法权益累计近700万元,解决多起产权纠纷,已成为了苏州监狱践行五大改造、增强普法教育、稳定罪犯思想、消除监管隐患的重要载体,取得了显著效果。
       据了解,苏州监狱与苏州市司法局长期协作机制,由律管处牵线,为每个监区配备一名专职律师,专人负责,长期跟踪。律师签订保密协议和法律援助协议,实时掌握监区涉法罪犯问题,与监区共同制定法律援助计划。律师及时了解监区押犯情况和法律援助需求,做到情况清、响应快,对申请咨询人员进行持续交流,跟踪解决重点疑难法律问题。
       据介绍,苏州监狱建立涉法问题定期收集制度,通过罪犯申请、信息员汇报、监区摸排、信件电话捕捉等多种途径,日汇总、周分析、月摸排,定期开展罪犯危机排查,建立罪犯家庭婚姻、房屋财产等异常情况动态信息库。苏州监狱改变过去组织专场法律咨询活动的固定模式,监区与律师直接预约、提前报备,手续更简化、时间更灵活、效率更提升。苏州监狱利用宪法教育宣传周等时机,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力度。苏州监狱在教育网上建设监狱在线法律学堂,设置宪法教育飘窗和专栏,更新监区文化长廊法治之窗模块,形成线上线下结合,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模式。苏州监狱组建包括32名社会专职律师、24名监狱政治教员在内的监狱普法教育讲师团,开设各类讲座15场,普及宪法、刑法、民法、婚姻法等法律知识,有效增强了罪犯法治意识,形成了长短结合的法律教育新格局。(记者朱远明 通讯员史詠中)
编辑: 杨守华

苏州监狱构建法律援助体系解决服刑人员涉法问题

近日,江苏省苏州监狱一名罪犯甘某某,因原户籍南京市一处拆迁房产权问题,引发情绪波动。苏州监狱迅速启动法律援助,由罪犯所在监区挂钩的简文律师事务所派出公益律师,先后四次来监,跟踪走访罪犯家庭,查找合同文档和相关判例,依法为罪犯庭审辩护,最终为罪犯争取到南京栖霞区约65平米拆迁房产权,折合约200万元合法权益。苏州监狱“一监区一律师”援助体系建立以来,多次为罪犯争取合法权益累计近700万元,解决多起产权纠纷,已成为了苏州监狱践行五大改造、增强普法教育、稳定罪犯思想、消除监管隐患的重要载体,取得了显著效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