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届中国华服设计大赛海选·复赛评审会举行

2019-02-26 11:41:00来源:新华社
       央广网南京2月26日消息 “传承匠心·第二届中国华服设计大赛”海选·复选评审会近日在北京举行。大赛评审团五位专家评委对近千份参赛作品进行了海选,50份优秀作品幸运进入复赛。复赛评审中,五位专家评委与三位导师共同对50份入围作品进行打分,经过反复斟酌比较,最后《相生》、《苏州情怀》、《水磨调》等作品脱颖而出,成功跻身24强。接下来,大赛将进入为期45天的导师带队制衣环节,三位导师将分别带领自己战队的8位学员深入江苏纺织服装产业基地进行面料寻访采风,最终以成衣形式接受4月中下旬进行的决赛“大考”。
       “传承匠心·第二届中国华服设计大赛”由北京服装学院原院长、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刘元风担纲专家评审团主席,与香港时装设计师协会主席杨棋彬,中国新中式男装代表性设计师曾凤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苏绣)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首届中国华服设计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徐华共同组成大赛专家评审团。中国服装设计行业三位杰出设计师王玉涛、武学凯、楚艳组成大赛带队导师团。
       “传承匠心·第二届中国华服设计大赛”于2018年11月正式启幕,面向海内外征集优秀的华服设计作品,大赛主题与首届一脉相承,依然是“弘扬传统文化,新兴中国华服”。大赛倡导的不仅是技艺的传承和发扬,呼唤传统技艺背后工匠精神的回归,也是新时期对中国优秀传统服饰文化的传承和积极传播,更是中国文化自信的表达。值得一提的是,“发掘昆曲中的雅致美学”,作为本届大赛的加分点,既是大赛赛制的创新,也为参赛选手在设计创作中更好地融汇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和技艺提供了具体的思路和方向。
       据了解,基于首届大赛的成功经验,大赛组委会组建专业团队,先后走入北京服装学院、东华大学、苏州大学、武汉纺织大学、西安工程大学、南京艺术学院、浙江科技学院、江西服装学院等国内十余所知名专业院校进行大赛宣传,并在线上线下开通多个渠道同步征稿。截至2019年1月20日,组委会共收到参赛作品近千份,超过首届参赛数量,参赛者除了国内专业院校师生和独立设计师外,还有香港、台湾同胞以及海外设计师。 
       大赛评审团主席刘元风表示,第二届华服大赛前期宣传覆盖面广,吸引了两岸三地的近千名参赛选手投稿,涌现了大量构思巧妙、主题鲜明、风格多样的高水准参赛作品,造就了大赛的高品质,其中不少具有浓郁中国元素的作品,表现十分突出,让评委们眼前一亮,得到了专家评委和导师们的一致赞誉。参赛作品紧扣大赛“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呼唤工匠精神回归”的宗旨,深挖中国传统文化、巧用传统手工艺,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地彰显“中国元素”。大赛在推动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和手工艺的繁荣振兴,引领中国元素的走上世界时尚舞台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更带动了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服装设计人才的培养。 
       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4强入围作品进行专业确认后,将在大赛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布入围名单和作品展示,并由大众对这些作品进行线上投票。敬请持续关注大赛官微,随时了解赛事动态。 
编辑: 杨守华

第二届中国华服设计大赛海选·复赛评审会举行

“传承匠心·第二届中国华服设计大赛”海选·复选评审会近日在北京举行。当日上午,大赛评审团五位专家评委对近千份参赛作品进行了海选,50份优秀作品幸运进入复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