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通刑警周洲获评全国反诈十大先进人物

2019-02-26 16: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226日消息(通讯员苏锦安) 今天上午,“2018年度十大反诈人物暨十大反诈案例”评选活动结果在北京召开的2019天朗计划年度大会上揭晓,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周洲获评“反电信网络诈骗十大先进人物”,系全省唯一。这也是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成立以来,首次开展此类评选。

       据悉,此次活动由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中国警察网及公安部打击治理典型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防控中心(支付宝公司)联合举办,自去年12月份启动。其中,反诈人物是从全国各地为反诈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民警及反诈中心入驻银行、运营商、互联网公司工作人员中产生。经各地推荐、评选委员会审查筛选等环节,在全国范围内确定了20名优秀候选人,再经投票,最终评选出“十大先进人物”和10名“优秀人物”。

       39岁的周洲从警17年,始终战斗在刑侦一线岗位,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曾获”江苏省执法示范岗位”“南通市十大杰出青年”“南通最美警察”等荣誉称号,现任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同时也是南通市反诈中心负责人。

       近年来,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多发,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此类案件非接触性、职业化犯罪特征明显,发案猛、取证烦、抓捕难。2014年,周洲从重案转岗反诈,常年带领同事外出办案,快速成长为全省反诈战线的尖刀,先后组织破获各位诈骗案件1000余起,抓获相关犯罪嫌疑人1800余人,其中公安部、省公安厅挂牌督办大要案件40多起。

       20187月,信用卡逾期诈骗案件高发,在公安部、省公安厅的直接指挥和大力支持下,周洲带领团队在海南儋州地区开展专项驻点打击,通过数月侦查,成功捣毁诈骗窝点32个,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130人。

       据了解,受命专职研究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后,周洲牵头筹建了南通市反诈中心。针对实际,他牵头起草并促成《南通市公安局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处置工作规范》的出台,系统建立起了南通警方针对此类犯罪的接警、处警、止付、冻结、资金发还、线索录入、侦查研判及防范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同时,他还组建县级反诈专业队伍,创新“快速反应、窝点打击”工作模式和案件研判“七步工作法”,强化相关警种部门的快速反应联动,打通互联网公司、第三方支付机构、虚拟运营商快速查询通道,实现对诈骗案件的“统一接警、集中研判、联合侦查、集群攻坚”,助力南通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实现质的飞跃。

编辑: 景明

南通刑警周洲获评全国反诈十大先进人物

39岁的周洲从警17年,始终战斗在刑侦一线岗位,先后组织破获各位诈骗案件1000余起,抓获相关犯罪嫌疑人1800余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