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市公安局举行警务辅助人员表彰活动

2019-02-26 17: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226日消息 (宁公宣)上午,南京市公安局举行警务辅助人员表彰活动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会上对全市公安机关272名警务辅助人员给予记功、嘉奖。

       据了解,近年来,南京市公安局认真规范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制度,围绕“上台阶、走前列、争一流”目标,全面深化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制度改革,有效提升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水平。自2015年实施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改革以来,全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从14015人增加到25765人,平均年龄从45岁下降到38.2岁,其中辅警队伍中退伍军人8146人、大专以上学历人员16154人,分别占辅警总数的31.6%62.7%,队伍整体素质显著提升。南京市公安局相继出台《南京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南京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是全国较早出台辅警管理规范性文件的城市之一。

       报告会上《我的战友好兄弟》、《见义勇为的英雄》等辅警故事,讲述了南京市公安局溧水分局辅警赵孝云雪天救助流浪人员,突遭车祸因公殉职和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朝天宫警务站特勤中队长阚道锐救助轻生女青年等5个辅警事迹,展现了近年来全局各条战线广大辅警为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的不懈努力。

       20181231日,凌晨2点左右,南京市公安局溧水分局辅警赵孝云协助民警陈国强送流浪男子李某去救助站。因桥面结冰路滑,车辆失控后撞到路边隔离护栏,年仅41岁的赵孝云经抢救无效不幸殉职。

       事发当天零时左右,南京普降大雪。南京市公安局溧水分局巡逻民警发现一男子正在快车道上行走,随即停车询问情况。该男子讲话语无伦次,自称要走回山东。后通过进一步沟通及平台查询,查证男子名叫李某,山东新泰市人。考虑到大雪天,夜间极寒,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民警遂将该名男子先带至晶桥派出所。

       凌晨2时许,晶桥派出所值班民警陈国强与溧水区社会救助站联系后,带领辅警赵孝云、朱海青等,将流浪男子李某送往溧水区救助站。当他们驾驶车辆至溧水区洪蓝三汊河支流一号桥路段时,因桥面结冰路滑,车辆失控后撞到中央隔离护栏,赵孝云经抢救无效不幸殉职。陈国强等人受皮外伤,流浪男子李某身体无恙,目前已送到救助站得到妥善安排。

       201873120时许,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朝天宫警务站接到报警称有人在某小区14楼楼顶欲跳楼自杀。辅警阚道锐立即跟随民警出警至现场,发现一女子站在楼顶边缘手扶栏杆,情绪失控,情况紧急,不让任何人靠近。在民警正面接触女子时,阚道锐随机应变,迅速寻找到接近女子的通道,并悄悄接近,趁轻生女子注意力被分散时,不顾危险,迅速跃起,将其抱离楼顶边缘,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辅警赵孝云和阚道锐的事迹深深打动了现场的观众,赢得了阵阵的掌声。

       下一步,南京市公安局将结合对标找差以及我市辅警管理工作实际,在抓好辅警党建工作的基础上,扩展辅警招录来源,通过社会招聘、退伍军人、警校生实习、民警家属就业等多种渠道,提升队伍整体素质;与此同时,正向激励向基层倾斜,全年奖励名额的85%用于基层和实战单位,对警务辅助人员实行分层分类管理,在优秀的辅警当中组织实施选拔晋升一级辅警长以上职业层级。

       会上,警务辅助人员新党员进行了入党集体宣誓。

编辑: 景明

南京市公安局举行警务辅助人员表彰活动

近年来,南京市公安局认真规范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制度,围绕“上台阶、走前列、争一流”目标,全面深化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制度改革,有效提升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