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雨花茶命名60周年 中山陵茶厂2019春茶开采

2019-03-23 12: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3月21日消息(见习记者王诗杨)位于南京钟山风景区的中山陵茶厂21日开采雨花春茶。为了纪念雨花茶命名60周年,中山陵茶厂邀请到雨花茶老一辈制茶人,亲身讲解制茶工序,讲述雨花茶创制背后的艰辛往事。
 
       “今年预计生产雨花茶6000斤左右,与往年持平。采摘时间会持续到5月初。”中山陵茶厂厂长李峰向记者表示,今年雨花茶价格略有调整,高档茶价格有所降低,中档茶略有提高,低档茶基本维持不变。他还表示,“第一锅”雨花茶大约只能出产20斤,氨基酸含量较高,营养度较好;而对于后期茶而言,口感则比“头茶”更为浓郁,因此也形成了喝茶人的不同偏好。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雨花茶的纯手工制作流程共分为“杀青”、“揉捻”、“整形”、“干燥”四道工序。“杀青”即在120摄氏度的高温下用手逼出茶叶中的水分,抑制其中氧化酶活性以防止发酵。“揉捻”则是用手轻揉20-30分钟,将茶叶形状基本成型。“整形”指将揉捻好的茶叶放入70-80摄氏度的锅内反复“揉搓”近1小时,对茶叶进一步定型。“干燥”即为出锅放凉。整个流程下来,需要近两个小时的工艺时间。
       郑素芬是中山陵茶厂的退休职工,已从事雨花茶手工制作20余年。“我的父亲是中山陵茶厂的第一代做茶人,雨花茶第一次被创制出来的时候他就在做了。”郑素芬告诉记者,雨花茶是我国第一种“针形”茶叶,象征着一种“青松”般坚强不屈的精神,这是南京更是江苏绿茶产业的一大创新。
       据了解,1958年春,为了纪念在雨花台就义的革命先烈,中共江苏省委成立了江苏省雨花茶创制委员会,召集全省十多名制茶高手展开技术攻关;1959年春,中山陵茶厂高级工程师俞庸器带领学生,经过十四次反复试验,终于成功创制出雨花茶。在中国茶叶命名史上,雨花茶是唯一由省委省政府提出命名的,具有政治色彩的一类茶叶名称。
编辑: 杨守华

雨花茶命名60周年 中山陵茶厂2019春茶开采

位于南京钟山风景区的中山陵茶厂21日开采雨花春茶。为了纪念雨花茶命名60周年,中山陵茶厂邀请到雨花茶老一辈制茶人,亲身讲解制茶工序,讲述雨花茶创制背后的艰辛往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