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镇江查获史上假烟现货最大案 涉案金额1400余万

2019-03-25 21: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3月25日消息(通讯员仇亦非 戈太亮)任你狡兔三窟,终究逃不过茫茫法网。2018年9月,随着陈某安、仇某英、张某镇、张某福等4名“8-10”销售假烟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经过江苏镇江警方多月侦查,这起公安部督办的涉及粤闽豫苏四省五市特大销售假烟网络案成功告破。
       据了解,此案销售假烟涉案金额达1400余万元,镇江警方捣毁囤放假烟的仓库3个,现场查扣“黄金叶”“中华”等各类品牌假烟1万余条,此案系镇江警方史上查获假烟现货最多的案件。目前,嫌疑人被移交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案外有案  牵出销售假烟大案的牛鼻子
       2017年11月,镇江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在办理王某等人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时,发现犯罪嫌疑人王某除了向广州的卖家张某高汇款外,还向另一卖家进行汇款。
       “查案务尽!”治安支队支队长朱游仙向经办本案的行动大队下达指令。大队全体民警随即调整状态,全力投入新一轮侦查中。通过对这一登记人为钱某潘的银行账户进行梳理,发现当年8月至11月期间,在镇江某银行金山支行,还有他人向该账户汇款42万元,存在销售假烟的嫌疑。
       通过查阅相关视频,并全力外围侦办,最终明确汇款人的实际身份为陈某安(男,50岁,江苏镇江人)。随后,警方围绕其经营活动情况开展了外围调查。2018年8月初,通过侦查发现,陈某安的情人仇某英(女,51岁,江苏镇江人)存在销售假烟的前科,并且两人在我市金山附近小区开设有烟酒店。由此,两人销售假烟的嫌疑迅速上升,警方遂于2018年8月10日对陈某安、仇某英等人销售假烟案(简称“8·10”案件)立案侦查。
       锲而不舍  警方追踪一月厘清犯罪脉络
       镇江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行动大队大队长朱健表示,“8·10”案件立案后,在对陈某安、仇某英2人侦查过程中发现,他们以烟酒店为掩护,每天下午和晚上驾驶私家车,将假烟分别送往镇江、扬州地区的10余家烟酒店进行销售。
       为了获取不法分子销售假烟的确切证据,行动大队副大队长马涛带领民警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蹲守和侦查,“那个时候正值盛夏,每当嫌疑人出门送货,我们就跟踪取证。为了获得下家的具体线索,我们想尽了办法,通过走访等手段,掌握了店主的信息。一个月下来,跟踪的路程超过2000公里。”
       下家的情况掌握了,但陈某安、仇某英的假烟是哪里来的?仅仅把陈、仇抓获归案,还是不能解决源头问题,假烟还是会通过其它渠道继续进入镇江,扰乱市场秩序。但由于线索太少,侦查一时陷入困境。“这是我们最伤脑筋的时候,但往往也是案件侦破的突破期。”治安支队副支队长丁成介绍,针对本案的特殊情况,支队再次抽调精干警力,充实办案一线,进一步梳理各类线索,争取尽早破局。
       海量数据和视频考验着警方。通过二轮、三轮梳理,警方发现2018年4月份以来,陈某安共向广州卖家张某镇(男,33岁,福建省漳州市人)汇款74万余元。
专案组以此为主线,治安、网安、技侦多警种协同作战,逐步掌握了仇某英的上线——广州以张某镇为核心的销售假烟团伙。
       假烟运输过程中,嫌疑人十分狡猾。“每当假烟通过物流运至镇江后,仇某英等人并不直接取货,而是通过流动的三轮车进行运输。让人想不到的是,嫌疑人竟然会暗地跟踪帮她们运输的三轮车,确认安全情况下,才会现身。”马涛告诉记者。
       台风将至  警方远赴广州 两地同收网
       嫌疑人张某镇所在广州市天河区黄猄坳,属于城中村,为了找到他的落脚点,警方进行了大量的走访调查。侦查员刘栋雷表示,“我们先后走访了附近的10多个小区,通过一步步深入走访,最终确定他的大概区域。期间还发生一个小插曲,张某镇突然跑到了东莞。我们担心打草惊蛇,后来才得知他是为了拓展假烟的销售渠道。”
       上下家共4名嫌疑人线索基本摸清,而何时行动,确保一个不漏则进一步考验着镇江警方的智慧。镇江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陈金观多次听取专案汇报,要求把握办案节奏,“稳、准、狠”实施抓捕。
       “去年夏天的风气不稳定,特别是9月7日台风山竹生成,而天气预报是16日下午在广东登陆,这样的恶劣天气会直接影响抓捕,飞机也很可能停航。”朱游仙说,考虑到各方面的因素,专案组决定9月15日在广州、镇江两地同步抓捕。
       15日一早,镇江市公安局抽调治安、网安、技侦支队及京口分局50余名警力,在治安支队副支队长丁成带领下远赴广州进行抓捕。
       前方工作组早已准备就绪,对张某镇的秘密侦查一刻未停。抓捕过程中,警方首先找了张某镇的车辆,待他下楼时,一举将其控制。随后,他的父亲张某福也被抓捕归案。
       上家归案后,早已等待多时的镇江抓捕组,立即冲入烟酒店,兵不血刃抓获犯罪嫌疑人仇某英、陈某安2人,不过起初只查获一个假烟仓库。让警方疑惑不解的是,这里只是一些红南京等档次较低的香烟,高档的假烟在哪里呢!
       狡兔三窟  三仓库1万多条假烟全查获
       时近中秋,在前期侦查中,警方获知仇某英等人准备大量“备货”,可是假烟藏在哪里?镇江警方选择从物业开展工作,最终对方表示,嫌疑人还租用了两个地方,尚未归还。
       在物业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警方在烟草公司配合下,通过开锁人员打开了仓库。这两个仓库堆满了大量假冒的高档香烟。
       朱健介绍,在捣毁假烟仓库中,现场查扣“大天叶”、“软硬中华”、“玉溪”等各类假烟近1万余条及交易手机、账本等涉案财物;查处镇江、扬州两地假烟销售的烟酒店10家、涉案嫌疑人10人。起初嫌疑人仇某英口风很紧,不愿招供。但是,当警方将查获的“内务”“外务”账本展现在面前时,嫌疑人的心防被突破。
       经查,2017年以来,犯罪嫌疑人仇某英伙同陈某安,采取手机通话、微信聊天方式联系,通过银行无卡汇款,向广东省广州市的犯罪嫌疑人张某镇、张某福等人大量购买“黄金叶天叶”、“软硬中华”、“玉溪”等品牌假烟,在镇江、扬州、泰州等地烟酒店进行加价销售,从中非法谋利,案值累计高达1400余万元。
       目前,嫌疑人被镇江警方移交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编辑: 景明

镇江查获史上假烟现货最大案 涉案金额1400余万

此案销售假烟涉案金额达1400余万元,镇江警方捣毁囤放假烟的仓库3个,现场查扣“黄金叶”“中华”等各类品牌假烟1万余条,此案系镇江警方史上查获假烟现货最多的案件。目前,嫌疑人被移交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