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多部门联合启动短视频征集公益大赛

2019-04-01 18: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4月1日消息 为充分展示江苏警方打击整治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突出成效,提高人民群众的“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生态空间,4月1日下午,江苏“全民反诈 邀您出手”短视频公益大赛正式启动。

        本次大赛由江苏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省通信管理局、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今日头条江苏分公司主办,江苏交汇点云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大赛得到了江苏银行、江苏电信、江苏移动、江苏省支付清算服务协会的大力支持。

        启动仪式由新华日报社副社长庄传伟主持。江苏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胡连生、省公安厅副厅长裴军、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王鹏、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黄向庆、江苏银行副行长葛仁余、今日头条江苏分公司总经理郑可分别致辞。

        江苏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胡连生在致辞中表示,这次大赛充分运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抖音短视频等平台,发动广大网民来拍摄、发布以反诈骗为主题的短视频,形式生动活泼,网民喜闻乐见,非常有新意、非常接地气。要加强活动组织,精心策划好线上线下活动,特别是做好主题引导,加强内容把关,确保整个活动导向正确,活泼有序,高潮迭起;此次反诈骗短视频公益大赛活动,与当前江苏省正在组织的第七届江苏网络文化季活动主题十分契合,都是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清朗网络空间、倡导网络诚信的实际举措。要深化宣传,筑牢心防,用好用活用足优秀参赛作品,广泛通过高铁、地铁、机场、商场、网络平台等各种渠道方式,结合网络素养教育、网络公益普及、网络安全宣传等活动,大力推广这些优秀反诈骗短视频作品,着力提升广大网民识骗、防骗的意识和能力,切实提升公众网络综合素养,从而达到反诈骗防范宣传深入人心、正能量充盈网络的效果,真正形成无处不在、铺天盖地的“全民反诈”强大声势,为配合打击治理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江苏省公安厅副厅长裴军致辞时表示,近年来,面对通讯网络诈骗发案数大幅增长的态势,江苏公安机关会同省打击治理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坚持打防结合、源头控制,强化科技防范、综合治理,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以来,全省破获通讯网络诈骗案件4863起、抓获嫌疑人2042名,分别同比上升22.6%、19.1%;打掉犯罪团伙229个,捣毁诈骗窝点276个;止付冻结3.6万笔,金额4.2亿元;关停涉案电话号码1862个,封堵涉案域名6760个;封停涉案QQ、微信账号1.1万个。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通力协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也要清醒地看到,通讯网络诈骗犯罪科技含量高、手段变化快,作案成本低、破案成本高、挽回损失难,而且多是跨国境、跨地域犯罪,仅靠公安一家开展破案打击难以有效遏制此类案件的高发态势。因此,必须坚持全社会共同参、多部门齐抓共管、打击防范治理宣传多管齐下。组织这次短视频征集大赛,就是要通过汇聚社会力量,会集群众智慧,通过全民参与短视频拍摄的方式曝光各类诈骗手段,增强群众的防骗意识和识别能力,从源头是减少老百姓上当受骗的可能。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王鹏说,打击治理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既需要技管结合,不断完善防范打击工作制度和技术防范体系,从源头上对通讯信息诈骗开展综合治理;也需要广泛宣传,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识骗防骗意识能力。因此,本次短视频征集大赛对于调动全社会参与“反通讯网络诈骗”宣传的积极性,普及“反通讯网络诈骗”相关知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银行网点既是防范通讯网络诈骗的主战场,也是最后一道防线。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黄向庆致辞称,作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人民银行将根据全省新一轮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和其他成员单位,重点围绕健全紧急止付和快速冻结机制、加强账户实名制管理、加强转账管理、强化特约商户与受理终端管理、宣传教育等方面着力开展工作,为保证全省新一轮打击治理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圆满完成发挥应有作用。

        大赛支持单位代表江苏银行副行长葛仁余则透露,下一步,江苏银行将发挥好自身技术优势,继续做好反通讯网络诈骗的银行试点示范和群众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公安网与金融网的深度融合,协助省公安厅及其他兄弟单位,打好防范诈骗组合拳,为保卫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把好关口,守住底线。

        启动仪式上,新华日报社总编辑顾雷鸣,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胡连生,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杨其江,省公安厅副厅长裴军,省打击治理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省公安厅刑侦局政委吴祖平,省司法厅副巡视员李长山,省安全厅副厅长徐国平,省台办副主任李卫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张金吾,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尹晓平,人行南京分行副行长黄向庆,江苏省通讯管理局副局长王鹏,江苏银行副行长葛仁余,中国电信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陈国忠,中国移动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刘京奎,中国联通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虞军,江苏省支付清算服务协会秘书长张文玉,今日头条江苏分公司总经理郑可等一起上台,触摸大屏,共同启动赛事。

        江苏交汇点云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反诈如同没有硝烟的战场,优秀的宣传作品就如同集结号与冲锋号。4月1日起到5月中旬,一部部优秀的反诈作品将借助各大宣传平台更加深入地融入人们的生活。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旗下的报、网、端、微等媒体将全方位宣传报道好这项活动。希望通过短视频大赛,吸引更多网民参与到活动中来,不断提高自身的拒骗、识骗能力,有效减少案件发生和财产损失,积极营造人人参与、警民合力共同打击通讯网络诈骗犯罪的良好氛围。

        今日头条江苏分公司总经理郑可向网友们介绍了参赛规则,具体如下: 
       拍摄上传:反诈视频创作单位或创作者将相关视频上传至抖音 APP“全民反诈邀您出手”活动专区。
        具体操作如下: 打开抖音短视频——点击屏幕最下栏“+”进入拍摄页面—— 右下角点击“上传”——选择手机存储视频(自动默认 15 秒) ——点击“下一步”进入编辑页面,按照需求添加音乐/特效/封面等(也可不操作)——点击“下一步”进入发布页面,点击“#话题”输入#全民反诈邀您出手 并发布。

编辑: 姚东明

江苏多部门联合启动短视频征集公益大赛

为充分展示江苏警方打击整治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突出成效,提高人民群众的“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生态空间,4月1日下午,江苏“全民反诈 邀您出手”短视频公益大赛正式启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