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铁警破获特大旅财案 嫌犯将十万元港币埋地里

2019-04-04 11: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4月4日消息(通讯员莫静  徐成)一名男子拎着价值不菲的名牌爱马仕手提包乘坐高铁列车回家,被车上的三名窃贼同时盯上。其中,一名窃贼先下手为强,瞅准时机利用掏芯的方式将男子包里装有的10万元港币和2000元人民币盗走,并将所有赃款全部埋在公园里的某棵树下。南京铁路警方通过缜密侦查、循线追踪,最终锁定真正嫌犯,赶赴浙江慈溪市的峙山公园,将埋在山坡树林里的巨额现金成功挖出。至此,“3.5”特大旅财盗窃案件成功告破。
        旅客乘坐高铁 十万港币被盗
        2019年3月4日下午16时许,南京铁路警方接到旅客叶先生的报警称,当日乘坐温州南开往常州的G7586次列车在宁波站中转后又乘坐G7576次列车到达目的地绍兴北站,在家门口从随身携带的爱马仕名牌手提包里掏手包准备拿钥匙时,惊讶地发现手包里装有的10万元港币和2000元人民币居然不翼而飞。
        据叶某回忆,当日其前往火车站前,曾与专职司机王某共同确认过手提包内的现金。随后他从绅坊站登上G7586次列车发现前排座位没人,于是坐在了7车03A的座位,并顺手将手提包放在隔壁座位上。当列车到达临海站后,他返回自己座位,顺手将手提包放在座位上方的行李架上。此后,他就坐在座位上低头玩手机,中途又小睡了一会。列车到站后,他拎起行李架上的手提包,当时并无发现任何异样,直到到了家门口才发现巨额欠款丢失。
        接警后,南京铁路警方立即调取列车录像,证明在受害人叶某换乘的G7576次列车中,行李架上的手提包未有人员触碰。民警分析,被盗案件发生在G7586次列车的可能性极大。
        缜密追踪调查 锁定三名嫌疑人
        案情重大,南京铁路公安处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党委书记、处长唐晓军任组长,分管副处长邰峰任副组长,从刑侦、网安、技术、情报中心等部门抽调30余名精干警力组成了“3.5特大旅财案件”专案组,迅速对案件开展研判分析和前期侦查工作。
由于高铁列车人员流动快、跨度大,破案难度较大,专案组因势利导,创新侦查思路,立即成立情报分析、视频侦查、案件协调、调查摸排、取证抓捕五个工作小组开展侦查取证工作。
        经情报分析组对G7586次列车数据进行比对筛选,发现一名重要嫌疑对象陆某。此人使用个人护照购买了一张3月4日绅坊至温州南的车票,同时其冒用他人身份证件购买了当日绅坊至宁波G7586次列车7车3D座位的车票,此座位刚好与受害人在同一车厢,且一个月内陆某多次使用个人和他人证件购买2张相反方向的车票,行动轨迹十分可疑。专案组通过调取车站监控,确定了陆某的购票录像与其冒用的身份证件徐某购票录像系同一人,由此确定该案第一名嫌疑对象陆某。
        3月5日13时许,专案组侦查到陆某再次利用他人身份证购买上海虹桥至常州的G7164次列车车票,立即部署警力在常州火车站将嫌疑人陆某抓获。审讯时,陆某对其冒用他人证件购买车票的行为供认不讳,却故意回避其乘坐G7586次列车的关键信息。
        为进一步缩小侦查范围,视频侦查组在反复观看G7586次列车宁波下车录像过程中,发现陆某还有一名同行人。经过警方核查比对,发现该人同样冒用他人身份证件购买车票进站,经调取车站进站照片,确定其真实身份为刘某,具有2次盗窃前科。
        与此同时,专案组通过情报研判,发现旅财盗窃前科人员张某有冒用身份上案发列车的重大嫌疑,后通过视频监控比对,确认嫌疑人张某也在G7586次案发列车上。
        至此,三名重要嫌疑人进入警方视野。那么,这十万港币到底是谁盗窃得手的?带着这一疑问,专案组决定以视频侦查为主攻方向,寻找突破口,查出事实真相。
        轨迹暴露行踪 真凶浮出水面
        专案组对前期掌握的情况通案汇总之后,派出两队抓捕小组前往武汉、宁波慈溪市准备对嫌疑人刘某、张某进行抓捕。3月13日13时许,刘某于武汉汉口火车站站前广场被警方抓获;1小时后,在杭州铁路公安处的紧密配合下,另一队抓捕小组在宁波慈溪市张某女友租住房内将其抓获。
        在突击审查中,该二人拒不交代、配合侦查人员。为寻找突破口,民警连夜调取了该二人沿途所有视频监控,对附近的公交车站、进出路口等监控录像进行了反复比对和分析,发现嫌疑人张某的行踪十分可疑。
        经调取的监控显示,案发当日张某下车出宁波站时改变了着装,戴上一个红色口罩,从宁波站乘坐906路公交车至宁波市城隍庙站下车,通过多次换乘交通工具到达慈溪市。下午,他约上女友孙某一起进入峙山公园,晚间返回女友租住的公寓内多日不出。
针对这一细节,侦查员找到张某同居女友了解情况。据其回忆3月4日下午,她陪同张某到慈溪市峙山公园游玩,曾目睹张某在峙山公园一棵大树下藏匿一捆港币现金,男友支支吾吾,始终不愿透露现金的真实来源。3月11日,其同张某再次到峙山公园游玩,张某从峙山公园一土坡上挖出其埋藏的港币,并告诉她港币有8万多元,随后将港币全部埋在峙山公园另一处小山坡上。同日,侦查人员调取慈溪市峙山公园监控,发现孙某反映事实同监控录像吻合。
        另一方面,经过侦查人员的心理攻势,嫌疑人陆某如实交代其在案发当日乘坐G7586次列车。期间,曾盯上受害人叶某的手提包,不过另一名高个子男子抢先一步盗窃了包内的现金。经陆某指认,该高个子男子就是嫌疑人张某。
        在诸多证据面前,张某最终交代了盗窃事实,并供述其藏匿被盗现金的具体地点。审讯结束后,侦查员迅速赶到慈溪市峙山公园,对张某可能藏匿被盗现金的地点进行挖掘搜查。很快在一处隐蔽的树林内,挖掘出用两层透明塑料袋包裹的娃哈哈牌八宝粥罐一只,罐内取出用两层塑料袋包裹的现金,经过清点共计100张面值1000元的港币。目前,张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失恋坠落染毒瘾 多次盗窃终获刑
        在“3.5”特大旅财盗窃案调查过程中,民警发现张某曾是一名有为青年,后堕落成为盗窃惯犯,这走向深渊的过程发人深省,具有警示意义。
        据了解,张某曾在湖北某高等院校读书。张某认为自己能力出众,应该有更好的工作环境、更高的工资,便在大学毕业后下海经商。可是,闯荡了多年生活仍然经济拮据,女友忍受不了提出分手,张某痛苦万分,自暴自弃,不久便染上了毒瘾。为了支付毒资,他慢慢走上盗窃犯罪的道路。去年年初,张某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女友孙某,双方互有好感,准备筹办婚礼。沉浸在爱情当中的张某,下定决心戒掉毒瘾,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可是,一时的贪欲让他再次登上火车盗窃,最终换来了法律的严厉制裁。
        张某的变化再次警示我们,毒品会使人忘记勤奋,滋生贪欲,破坏家庭,影响社会安定,甚至使人走上犯罪道路。我们应认清毒品的危害,远离毒品。 
编辑: 景明

南京铁警破获特大旅财案 嫌犯将十万元港币埋地里

南京铁路警方通过缜密侦查、循线追踪,最终锁定真正嫌犯,赶赴浙江慈溪市的峙山公园,将埋在山坡树林里的巨额现金成功挖出。至此,“3.5”特大旅财盗窃案件成功告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