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网络内生安全试验场正式开通上线接受全球挑战

2019-05-22 14: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522消息  今天上午,基于我国科学家原创理论和技术研发的全球首个网络内生安全试验场开通仪式在南京紫金山实验室举行。该试验场从即日起,接受来自全球任何个人和组织的实名攻击挑战。

  此次上线的紫金山实验室“网络内生安全试验场”(NEST),是国际上首个永久在线、面向全球开放的网络内生安全防御技术试验场。所谓网络内生安全,就是指依靠网络自身构造因素产生的“测不准”效应,获得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功效,犹如人体自身就具有对多种病毒、细菌的非特异性免疫功能。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邬江兴及其研究团队针对网络空间漏洞、后门无法避免等问题,提出的一整套我国独创的、具有内生性安全效应的拟态防御理论是该实验场的核心支撑。该理论通过内生的“测不准”效应,可以使按此设计的软硬件系统在不依赖“附加”或“外在”防御措施和手段情况下,就能有效抑制隐藏在系统内部的已知或未知漏洞后门、病毒木马等引起的安全威胁,即可在全球化供应链“有毒带菌”条件下,提供稳定可靠、安全可信的系统服务。

  据上线仪式现场的专家介绍,近年来网络空间拟态防御技术从理论提出、原理验证、技术突破、设备研制均取得了全方位进展。2016年,拟态防御原理验证系统通过国家级测试评估;2018年,全球首例基于拟态构造的系列化网络设备,在中国联通等单位投入线上运行。同年,成功举办首届“强网”拟态防御国际精英挑战赛,在真实网络场景下验证了拟态防御抵御基于未知漏洞、后门攻击的能力。

  该试验场上线后,将为拟态构造的软硬件产品提供全球性众测平台,对被测设备的安全指标进行全面度量,为“红蓝式”网络攻防对抗演练提供近似真实环境的试验性网络,也可为网络安全从业人员提供全面能力培训。

  中国工程院院士、网络空间拟态防御理论提出者邬江兴表示,网络空间不应成为全球化进程中的壁垒和障碍。开放共享是网络空间的基本属性,我们愿意本着开放共享原则,用技术方案解决当前网络空间安全顽疾,打破全球化发展趋势下的安全问题“魔咒”。

  邬江兴强调,该试验场上线后将保持永久在线模式,随时欢迎来自全球的个人和组织的攻击挑战。同时,试验场将向全球提供技术验证、安全比赛、能力评价等多项服务,打造成全球网络安全新高地,孵化出多样化、领先的技术产品,用创新技术和实践效果推动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附:全球开放报名网址http://nest.cyberpeace.cn/

  

编辑: 姚东明

我国网络内生安全试验场正式开通上线接受全球挑战

央广网南京5月22日消息 今天上午,基于我国科学家原创理论和技术研发的全球首个网络内生安全试验场开通仪式在南京紫金山实验室举行。该试验场从即日起,接受来自全球任何个人和组织的实名攻击挑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