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阴“三巡叠加”推进村党组织“政治体检”

2019-06-03 16: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6月3日消息 日前,按照江阴市2019年巡察部署动员大会的要求,江阴市委四个巡察组同步“下沉”到有关镇村,将以“三巡叠加”模式对87个村(社区)的党组织开展政治巡察,拉开了新一轮年度巡察工作的序幕。
       “三巡叠加”模式,是江阴市2017年开展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以来独创的巡察工作模式,突出巡审同步、巡纪联动、巡监共振,极大地提升了对村巡察工作的质量和成效。
       巡审同步——精准发现问题。江阴市委成立巡审同步全覆盖工作小组,建立架构设计、人员调配、任务部署、进度安排、成果运用“五统一”机制,完善中介服务、例会通报、问题研判、底稿一致、成果共享“五同步”制度,有效发挥巡察、审计协同作战、优势互补作用。十三届江阴市委以来,江阴市完成巡审同步全覆盖村(社区)119个,占比52.2%,精准发现问题476个,整改率97.4%,挽回经济损失1586万元。
       巡纪联动——高效处置线索。江阴市制定出台《江阴市委巡察、纪检监察、执纪监督部门协作联动实施办法》,对巡察中发现的重要问题线索,提请纪委提前介入研判,实现巡前、巡中、巡后双向互动,确保问题核查有的放矢,线索处置精准高效。2018年,江阴市对101个村(社区)开展巡察,移交问题线索132条,党政纪立案36人,移送司法2人。
       巡监共振——聚合监督成效。江阴市制定出台《江阴市委巡察整改督查督办实施办法(试行)》,全市4个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全过程参与对村巡察监督,并将对村巡察问题整改落实、评议评估等纳入日常监督内容,成为“常驻不走的巡察组”。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既强调“当下改”,又注重“长久立”,针对农村“三务”公开不到位、“三资”管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全面推进农村“三务”公开“户户通”和“E银通”工程,打通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最后一公里”,为经济发达地区农村的规范管理贡献“江阴智慧”。
       据了解,江阴市委计划用3年时间对全市228村(社区)巡察一遍,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确保对村(社区)党组织“政治体检”的高质量全覆盖。(董克伟 华玉忠)
编辑: 杨守华

江阴“三巡叠加”推进村党组织“政治体检”

“三巡叠加”模式,是江阴市2017年开展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工作以来独创的巡察工作模式,突出巡审同步、巡纪联动、巡监共振,极大地提升了对村巡察工作的质量和成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