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南通警方破获特大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

2019-06-04 21: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6月4日消息(通讯员苏锦安)通过广告吸引人员进入QQ群,再从中分级发展付费会员,传播的淫秽视频多达300余万部。6月4日,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对外发布,经过10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在“净网2019”专项行动中,南通警方成功侦破一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1.20”特大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在广东、福建、甘肃、天津等省市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查获淫秽视频300余万部,容量达6PB(1PB=1024TB),追缴违法所得200余万元。

        据介绍,这是迄今为止南通警方破获的最大规模的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犯罪团伙案件。目前,该案已被移送起诉。

        小案件牵出特大涉黄团伙

        2018年4月,南通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在工作中发现,如东一网民刘某在互联网上购买淫秽视频。经初查,卖家通过QQ大肆兜售储存在某公司网盘的淫秽视频,数量特别巨大。随后,南通市公安局网安支队联合如东县公安局成立“1.20”专案组,抽调精干警力,全力展开侦查。

        民警在对涉黄网盘进行取证的同时,又围绕卖家的身份进行综合研判分析。很快,专案组锁定这名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广东廉江人叶某。

        据叶某交代,自己从2015年开始就在网上购买、收集淫秽视频,存放在网盘里,再通过贴吧发布广告,利用QQ与买家联系,以29至299元不等的价格卖给刘某等人。这些年,他先后向5000余人出售并获利15万余元。淫秽视频的主要来源,是一个网名叫“龙哥”的人。

        而“龙哥”背后则有一个专门的传播淫秽物品的犯罪团伙。在一些QQ群和论坛里,时常能看到他们的身影。由于案情重大,公安部、江苏省公安厅先后将该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

        在逐步挖掘摸清了这一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后,专案组派员分赴福建、甘肃、天津、陕西等地,将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采用付费会员制分级销售

        到案后,众人对出售淫秽视频牟利的犯罪实施供认不讳。苏某全,41岁,福建泉州人,也就是叶某所说的“龙哥”,在“业内”有一定的知名度。“我主要负责增加视频资源,还有招募会员。”苏某全交代称,自己在2016年9月加入该犯罪团伙,并担任组织管理员,平时负责发展会员并向会员传播淫秽视频,所得会员费与另一名负责的苏某五五分成。

        苏某,38岁,陕西铜川人,与何某先后组建了多个QQ群,用于出售淫秽视频。为实现大容量淫秽视频的快速传播,苏某与何某等人在互联网上通过不特定QQ群和论坛打广告,吸引网友进入QQ群交流。QQ群又分为“外群”“内群”“私密群”。

        “外群就是普通聊天群,用于发展会员,内群成员都是已经购买或者有意向购买的人,私密群是从内群中作进一步筛选,不仅是会员,还有中间商。”如东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副大队长徐锋说,该犯罪团伙采用付费会员分级销售的模式作案,成员职责分工明确,网盘会员管理、云卡销售和淫秽视频资源传输均由专人负责,客户来源、视频资源来源互不交叉,由不同的人、不同的账号进行操作和交易,以逃避公安机关打击。

        传播淫秽视频超三百万部

        本案中,尽管民警只发现了为数不多的几个网盘账号,但里面储存的淫秽视频数量多达300余万部。南通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支队长张建说,这是迄今为止南通警方破获的最大规模的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犯罪团伙案件。苏某全落网时,民警在其网盘内发现了容量达1.3PB的文件,内有90余万部淫秽视频和97万张淫秽图片。苏某网盘里的涉黄文件更多得多,共有近200万部淫秽视频和88.2万张淫秽图片,存放容量近6PB。而其他犯罪嫌疑人传播的淫秽视频,数量最少的也有数万部。 “其中还有部分涉及儿童色情的淫秽视频。”张建说,这些视频的社会危害性极大,易对青少年产生不良影响、产生扭曲心理,而且也容易引发不法分子对儿童的性侵害。

        截止案发,该犯罪团伙共发展会员近700人,其中很多跟叶某类似,充当中间商的角色,在互联网上以较为低廉的价格对外兜售淫秽视频。为此,南通警方还向上级申请发起全国战役,对该犯罪链条的下游犯罪开展收网行动,以消除潜在的社会危害。目前,该案已被移送起诉至当地人民法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条文规定,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情节特别严重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传播淫秽物品,情节严重的,处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向未成年人传播淫秽物品的,从重处罚。

编辑: 景明

江苏南通警方破获特大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

付费会员分级兜售,传播淫秽视频逾三百万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