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无锡退役军人胡国良34年慈善捐款500余万元

2019-06-05 14: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6月5日消息 “特殊的钱,用在特别的地方,方显珍贵。”6月5日,在无锡市惠山区长安街道办事处的办事大厅里,众人提起前几日当地机关幼儿园一起捐赠时,纷纷对捐赠人胡国良点赞。这笔捐赠,数额不大,却弥足珍贵。
       “这笔钱,是国家发给国良的‘在乡参战生活补贴’,总共五万元,他从来没动过。这次他全都拿了出来,捐给幼儿园,就是想把这些祖国未来的花朵‘灌溉’好。”一位与胡国良熟识的工作人员“解释”了这笔捐款的特殊性。
       上文中所说的胡国良,是一位退伍军人,现任江苏堰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带着军人的刚毅和果敢,在创业图强的大潮中谱写了人生华美篇章。通过艰苦拼搏,创新发展,胡国良的公司规模逐渐扩大,经济效益蒸蒸日上。近年来,公司每年向政府上缴税收600多万元。
       面对事业上的成功,胡国良不忘初心,始终认为其成功开办企业是受益于国家政策和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他一直坚持在以自己的方式回报国家。
       据不完全统计,1985年退伍至今,胡国良共向社会各界捐款500多万元。管中窥豹、可见一斑。此番向幼儿园捐款,只是胡国良“痴迷”慈善的一个小小的事例。
       作为“无锡市最美拥军人物”,胡国良热衷慈善的事迹在长安街道乃至整个惠山区都广为流传。但同时他也是一位“怪人”:喜欢做好事,却不图任何回报;但凡跟部队、军人搭边的事情,他都非常热心,说“起劲”更贴切。
       究其缘由,很多人往往不得其解。日前,胡国良在其办公室中,对他的“怪”作了些许解释。
       “就是单纯的想帮人,我也不要什么回报。”谈起做慈善的初衷,胡国良言简意赅:不图回报,就是自己有能力了,就帮助别人一把。“感谢改革开放40年来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多机会,才会让我们所谓的‘富’了起来,有这个能力了,我就想做点有意义的事。”
       在胡国良的办公室里,军歌嘹亮;办公桌上,摆放着几架战斗机;办公室旁的生活区,叠得整齐的军被让人仿佛置身军营……“我每天都会去看看。”胡国良话不多,爱与善良都放在心中。
       至于为何对部队、军人“情有独钟”。胡国良的个人简历让人“恍然大悟”。
       1982至1985年,胡国良在原12军36师106团服役,期间参加过老山对越反击战。“战争陆续持续了一年,我们一个小队5个人,2个人牺牲了,还有2个人伤残,只有我一个人最幸运,完好无损地回来了。”这段经历让胡国良对国防事业产生了一份特殊的感情,怀着强我军威,壮我军魂的梦想,他希望用自己绵薄的力量为国防事业出一份力。
       为此,胡国良怀着为立志献身国防事业的学子点赞加油的愿望,投资300万元在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设立国防奖学金,鼓励更多的优秀学生踊跃参与国防建设,保卫国家安全。
       一个人做好事不难,但难在坚持去做。退伍30余年来,胡国良始终不忘初心,一直坚持在以自己的方式回报国家,回报社会,被评为“无锡好人”“无锡市最美拥军人物”。
       汶川、玉树地震时期,他向灾区捐赠15万元;2010年起,胡国良默默结对帮扶贫困学生,至今累计帮扶40多人;2012年起,胡国良每年都向街道有关部门捐赠1万元,慰问生活贫困的党员;2017年,他捐资108万元在家乡成立“惠爱胡家渡助老帮困基金”。
       目前,热衷慈善事业的胡国良已被无锡市推荐参选首届“江苏最美退役军人”。
编辑: 杨守华

无锡退役军人胡国良34年慈善捐款500余万元

1985年退伍至今,胡国良共向社会各界捐款500多万元。管中窥豹、可见一斑。此番向幼儿园捐款,只是胡国良“痴迷”慈善的一个小小的事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