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召开禁毒工作会议并举行系列宣传活动

2019-06-25 16: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6月25日消息(宁公宣)为迎接“6.26”国际禁毒日,进一步推进全市禁毒工作,6月25日上午,南京市禁毒委召开2019年全市禁毒工作会议并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江苏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南京市副市长、市禁毒委主任、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建友出席会议并讲话。禁毒委各副主任、委员和成员单位联络员,各区禁毒委主任、禁毒办主任,南京市公安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及个人代表、各界代表及媒体记者参会。南京市禁毒委副主任、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彭振刚主持会议。

        会上播放了2019年南京禁毒工作宣传片,通报了全市的禁毒工作情况和毒情形势,并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2018年,经积极申报,南京市被纳入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名单。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各区、各成员单位积极履职,全力攻坚,形成了领导有力、组织有序、齐抓共管、合力创建的工作格局,推动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南京战役”取得阶段性胜利。

        会上,南京市禁毒委副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张勇向新闻媒体发布了南京禁毒卡通形象“宁宁”及围绕“宁宁”创作的文创产品、微信表情包以及南京禁毒抖音号等系列禁毒宣传项目。由市禁毒办创作的禁毒微电影《绝不动摇》6月25日在优酷、腾讯、爱奇艺、中警网联袂播出。

        孙建友向积极参与南京市禁毒宣传工作的艺术家言恭达、冯亦同、尹悟铭、刘洪宁、顾耀东颁发了“南京市禁毒义务宣传员”证书。著名书法家言恭达先生将专门题写的书法作品《先驱颂》赠予静海寺禁毒宣传教育基地,江苏广电集团资深播音员刘洪宁现场朗诵了《先驱颂》。作为全国仅有的两家禁毒宣传教育基地之一,静海寺不仅有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孙胜银、副教授尹悟铭共同设计制作的林则徐主体雕像,还有国家公祭仪式《和平宣言》作者、著名作家冯亦同先生创作的雕像铭文《先驱颂》。言恭达先生此次用大草提写的《先驱颂》,将镌刻在静海寺禁毒宣传主题墙上,进一步提升基地影响。林则徐第六代嫡孙、全国十大民间禁毒人士林鸿汉见证了此次捐赠仪式。

        在接受采访时,言恭达表示,作为一名艺术家,更多的责任和担当是要把禁毒文化传播到整个社会。今年是林则徐虎门销烟180周年,他呼吁大家深入思考如何通过自身的行动营造社会良好的禁毒氛围。

        会上,孙建友充分肯定了去年以来全市争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强调,全市禁毒部门要切实增强禁毒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定信心决心,发扬斗争精神,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推动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聚焦大庆安保,不断强化禁毒工作新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各项措施和工作责任落到实处。要紧紧围绕“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大局,在示范城市创建基础上,推动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障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深化严打整治,最大限度增加打击战果,遏制毒品供应、斩断消费链条。着力构建禁毒部门牵头、党委宣传部门协助、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全民毒品预防教育格局。加强青少年教育,借助互联网和新媒体资源,传播科学、生动、富有吸引力的禁毒信息。大力推进社区戒毒办公室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维持治疗工作,加快自助式服药机推广应用。要加大企业帮扶安置力度,推广科学有效的戒毒康复模式。

        当天会前,孙建友一行先后前往市职业病防治医院美沙酮维持治疗点、玄武区红山街道社区戒毒办公室,实地调研全市自主研发的自助式维持治疗机使用情况及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开展情况。

        2018年底,南京市禁毒办提联合南京公安研究院,研发了具有较高科技含量的自助式美沙酮服药机,并在南京职业病防治院进行试点。经过近几个月的试点,进展良好,将可有效降低每年重复投入的综合成本,同时提升治疗服务的覆盖面,最大限度地方便吸毒人员开展维持治疗,且一定程度上保护了他们的隐私,也杜绝了包药贩卖情况的发生。近期,国家禁毒办对南京市试点美沙酮自助服药系统给予充分肯定,贵州、广东及江苏无锡等地禁毒、卫健部门都专程到南京实地考察,该设备的普及推广,将进一步推动禁吸戒毒工作的创新发展。

        红山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成立于2008年,禁毒社工尚大姐是南京首批禁毒社工之一。尚大姐工作室成立于2012年。成立以来,以尚大姐为代表的禁毒社工,坚持“四心”工作法,通过一系列富有特色和成效的做法,使得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达到100%,并累计成功帮助50多人回归社会。

编辑: 景明

南京召开禁毒工作会议并举行系列宣传活动

2018年,经积极申报,南京市被纳入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名单。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各区、各成员单位积极履职,全力攻坚,形成了领导有力、组织有序、齐抓共管、合力创建的工作格局,推动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南京战役”取得阶段性胜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