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苏州园林与浦东机场“跨界”组合呈现别开生面文化体验

2019-06-28 00: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6月28日消息   苏州古典园林耦园是世界文化遗产,也是苏州园林中唯一一座爱情主题园。6月27日,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联合上海浦东机场,将耦园生活“搬进”浦东机场苏州园林体验中心,举办“耦园追梦寻佳偶,邀您共品苏韵情”——“天堂苏州,百园之城”苏州园林旅游推介活动。此番苏州园林与浦东机场的“跨界”组合,为中外旅客呈献了别开生面的传统文化体验。

        原本喧嚣的浦东机场出发层大厅,因为诗经音乐唱作人李亚潇和“琴仙子”梦谦带来的古风诗经吟唱,平添了些许平静和柔情。旅客纷纷停下匆匆的脚步,驻足倾听,感受中国传统文化诗经之美。几位从没听过中国传统音乐的外国友人,被古琴的魅力吸引,现场拜师学艺。虽语言不通,但老师手把手耐心讲解、学生认真学习演奏的一幕,成为中外文化互融互通的美丽注脚。

        伴着古风诗经吟唱,现场似乎还听到了恒久的吾爱亭里严永华吟诗的倩影。“耦园住佳耦,城曲筑诗城”,这首诗就出自严永华的手笔。“耦”同“偶”,“城”同“成”。这些诗词里,寄托了严永华对耦园美好生活的祈盼。

        耦园原名涉园,是清顺治年间保宁知府陆锦所筑,取陶渊明《归去来兮辞》中的"园日涉以成趣"之意,黄石假山是耦园的特色。在光绪年间,湖州安徽巡抚、署两江总督沈秉成客居吴中,购得涉园废址,聘名家设计,营筑宅园。因宅之东西各有一园,又寓夫妻偕隐之意,故名“耦园”。以独特的造园设计,向人们展示了奇妙的东方式的“罗曼蒂克”。耦园三面临河,只有一条小路与外界相连,真正体现了”不隐山林隐朝市,草堂开榜阖闾城“的意境。依旧保留的旧时南北驳岸码头是耦园特色之一,尽显姑苏"人家尽枕河"的特色。
耦园里的生活不止有诗词曲赋,还有其他的闲情雅趣。在机场,耦园为旅客准备了茶道、花艺、香道展演。来自耦园“双照楼”茶室的茶艺师,着汉服泡茶,碧螺春的阵阵茶香吸引众多旅客驻足品茶。呜咽的箫声如泣如诉,泠泠琴声不绝于耳,和袅袅茶香一起,将旅客带入无尘的心境。

        现场的苏扇技艺也颇受欢迎,旅客争相体验。自2006年起,苏扇制扇被纳入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苏扇是折扇、绢宫扇、檀香扇的总称,以制作精美、历史悠久著称。在叶美玲老师的指导下,旅客亲手制扇骨、绘扇面。“这是我第一次做扇子。通过今天的活动,把亲手制作的带有耦园爱情味道的扇子带回家,让这个夏天有了不同的意义。”旅客胡女士说。

        为了能更多了旅客深入了解耦园,耦园管理处副主任李海克“客串”园林讲解员,从造园理论、环境、人文、历史等多个角度为来往旅客生动讲解耦园,让很多从未到过耦园的旅客心生念想。最后,耦园还与旅客进行了一场互动问答活动,为旅客赠送礼品。

        作为爱情主题园林,近年来耦园放大打造爱情文化IP,举办耦园追梦系列活动。2019年耦园追梦活动分为五个部分,分别为五一、暑期、十一、春节、雅集系列活动,以“最美情书展”、“耦园研学”、“江南传统婚庆”、“纪念婚”、“雅集”为主线,穿插苏音雅乐、古服拍摄体验、茶艺乐器表演、AR游园等精彩活动,让游客深度探寻苏州文化韵味,感受爱情园林的魅力。

        据统计,当日耦园走进浦东机场的推介活动,吸引超2万人关注,3000余人次参与活动。这只是浦东机场苏州园林体验中心举办的主题活动之一。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今年5月开始,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在上海浦东机场乡愁小栈展厅打造“天堂苏州 百园之城”苏州园林体验中心,利用这一高流量国际化的“公共文化空间”,为苏州园林集体走出去推介搭建展示平台,展览至7月底结束,期间将举办20余场苏州园林旅游推介活动。

编辑: 景明

苏州园林与浦东机场“跨界”组合呈现别开生面文化体验

耦园管理处副主任李海克“客串”园林讲解员,从造园理论、环境、人文、历史等多个角度为来往旅客生动讲解耦园,让很多从未到过耦园的旅客心生念想。最后,耦园还与旅客进行了一场互动问答活动,为旅客赠送礼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