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美基层民警”江苏候选人)廖超:十年英姿护金陵

2019-09-10 20: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姚东明江苏台缪鹏程)她绘制南京新街口周边《便民服务指路图》;她成立全省首个以民警姓名命名的护学岗……她就是南京交警二大队副大队长廖超。

  2009年9月,廖超来到南京市公安局交警二大队女子中队,挑起了全省唯一女子交警中队长的担子,现任二大队副大队长。从警15年,先后被评为2011年度“江苏省十大执法爱民交巡警”、2012年南京市公安局首届“群众最喜爱人民警察”、2014年江苏省“五四青春警星”、2016年度江苏省劳动模范,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3次、个人三等功1次,多次获得嘉奖、“优秀公务员”称号,2019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勇于创新,破交管难题

   

  南京交警二大队所管辖的新街口地区,机动车日流量达2万辆次,非机动车日流量更是达到了4万多辆次。除了维持交通秩序、保障道路畅通外,廖超还要充当“百事通”的角色,尤其得当好“活地图”。廖超:

  “问路的人特别多,新街口各个商家做活动声音很吵,很多外地的游客问路问一圈我们给他指完之后,他又转回来了,当时很尴尬,又问,原来他们听错了,交流上比较困难,我们后来就想,遇到这种情况,我们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为了清晰地指路,廖超和同事们利用下班时间,以各自执勤岗为圆心,骑着自行车熟悉岗点周边道路,甚至用脚步丈量每条街的长度,手绘出新街口《便民服务指路图》,不仅有道路名称,连周边的商场、银行、酒店、学校、地铁线等,都以缩微图的形式展现出来。

  据了解,这张手绘地图日均发放量多达1200张,系全国交警系统中首创的手绘地图。而说起创新,不得不提旋转式单向通行护栏。在火车站、机场,你一定走过这种卡口护栏,但你可能不知道,这种发明源自廖超在路口执勤时的一个思考。

  “以中山南路与淮海路交叉口为例,这个路口是没有行人过街斑马线的,而且车流量很大,行人过街十分危险。”廖超说,当时她和同事们只能劝行人原路返回,从位于人行道的地下通道走过去。但是,因新街口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之间装有隔离护栏,这一来一回至少得走400米,一些游客不愿多走路,甚至当着交警的面翻护栏,“能不能在路口安装只进不出的护栏,既方便走上机动车道的行人重新返回人行道,也能防止行人走上机动车道?”

  廖超亲自走访咨询专业人士,创新性地提出安装旋转式单向通行卡口护栏想法,并做出模本。这一创新举措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适用新型专利证书。

   

  呵护春蕾,首创护学岗

   

  如今的南京,每到上学、放学时段,由交警和志愿者把守的“护学岗”,总会出现在各个中小学及幼儿园门口,这一道靓丽的风景,筑起了校园安全的屏障。

  说起设立护学岗的初衷,廖超至今记忆犹新。那还是2011年,廖超与队友们在日常巡逻中发现每天固定的时间,新街口就会拥堵,通过观察得知,这个时间段正是游府西街小学上学和放学的高峰期。廖超调研发现学校周边交通环境复杂,每天上学时间,校门口拥堵着各种接送孩子的车辆,严重影响学校门口的交通秩序。

  为了在学校门口创造良好的交通秩序,廖超克服警力有限的困难,专门安排女警开展护学行动:疏导校园门口交通秩序,指挥家长规范停车,甚至代替停车不便的家长将孩子送进校园。

  2011年11月,在上级的支持下,游府西街小学门口设立了“廖超春蕾护学岗”。廖超第一时间对小学门口的交通设施进行了完善,增设了触摸式信号灯。她还不断总结经验,创出交警、校领导、教师、家长志愿者、社区志愿者、高年级学生六位一体的护学模式。

  现在的游府西街小学门口,上学高峰时段,交通井然有序。女警们一旦看见送孩子上学的私家车一停,立刻拉车门、扶孩子、接书包、关车门、过马路,车辆停留10来秒,家长就可以驶离学校,路面交通得到有效疏解。

   

  亲和化解,岗亭传爱心

   

  身为女警,廖超一直在思考如何利用女性细致和温柔的特质,做好交通宣传与劝导工作。

  南京的新街口不仅人流量大,而且每当发生交通事故后,双方驾驶员往往不能冷静对待,大吵大闹,甚至大打出手。久而久之,廖超根据经验,独创了“廖超化解法”:只要发现交通违法行为,先吹哨制止,再向当事人微笑、敬礼,全程以“亲和”的方式介入,用说服人、感染人的方法平息矛盾。

  在廖超的带领下,“廖超化解法”融入到女警们的工作之中,她们所负责的路段没有发生一起因执勤不当而引起的道路堵塞事件。不仅如此,她们每天还会救助很多人。廖超清楚地记得,一位女士路过岗亭时突发心脏病,廖超觉得情况紧急,没有拨打120,直接用警车将其第一时间送往医院。脱险后,那位女士拽着廖超的手满含泪水地说:“我以为再也见不到四岁的女儿了,您就是我们一家的恩人。”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每当提及,廖超的心中就会涌上一股暖流,也激励着她继续前行。

  廖超所在的岗亭,被百姓称为“爱心传递站”,她却谦虚地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把满意写进人民心中。”

  廖超从警15年,但从未忘记使命,一直砥砺前行。她说:

  “每个人的工作,每个人的岗位都有自己的辛苦, 都有需要克服的困难,像我们的工作,工作环境特别像是夏天和冬天,要辛苦一点,我们每个人自己选择了这个工作岗位,就应该投入百分之一百的热情,去面对这份工作,那更何况,我们作为人民警察,那更是有这种岗位认同感,发挥自己的热情、积极性去多做一些。

   

编辑: 姚东明

(“最美基层民警”江苏候选人)廖超:十年英姿护金陵

央广网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姚东明 江苏台缪鹏程)她绘制南京新街口周边《便民服务指路图》;她成立全省首个以民警姓名命名的护学岗……她就是南京交警二大队副大队长廖超。 2009年9月,廖超来到南京市公安局交警二大队女子中队,挑起了全省唯一女子交警中队长的担子,现任二大队副大队长。从警15年,先后被评为2011年度“江苏省十大执法爱民交巡警”、2012年南京市公安局首届“群众最喜爱人民警察”、2014年江苏省“五四青春警星”。2016年度江苏省劳动模范,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3次、个人三等功1次,多次获得嘉奖、“优秀公务员”称号,2019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