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0月21日消息    为进一步提升江心洲“四新居民”培育工程的实效性、影响力和品牌内涵,10月21日下午,南京市建邺区江心洲街道举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四新居民”培育首期成果汇报会,向与会领导嘉宾及专家、新闻媒体全面展现江心洲“四新居民”培育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国家、省、市、区宣传和文化部门等领导应邀出席会议。

        “四新居民”培育工程即“参与新实践、学习新本领、开展新创造、乐享新生活”更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和美好生活向往,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江心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自豪感、幸福感、成就感和归属感。江心洲街道自开展培育“四新居民”工程以来,通过文化服务、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环保服务等贴近群众、接地气的志愿活动,全岛居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得到了较大提高,生活观念、生活方式得到改变,文化生活得到极大丰富。

        会上,江苏南京生态科技岛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江心洲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学虎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诚挚欢迎国家、省、市、区宣传和文化部门领导莅临街道调研指导“四新居民”培育工程。现场集中展播了《江心洲·江新洲》“四新居民”培育工程宣传片,全面展示了近三年来街道在探索“四新居民”培育工程过程中所开展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活动同步举行了《江心洲“四新居民”培育工程宣传画册》首发仪式,集中展示了街道“四新居民”培育工程系列精彩活动,并对刚刚评选出的首批20名“四新居民”标兵、5家“四新居民”优秀志愿服务团队进行了表彰,通过典型选树和示范引领,号召更多的社区居民参与“四新居民”的培育和评选,使得人人成为“四新居民”。专家戴珩先生对“四新居民”培育工程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邺区杨晨副区长对“四新居民”培育工程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认可,为我们下一步继续做实做细“四新居民”培育工程指明了工作方向。

      近年来,该街道加强顶层设计和组织领导,有效探索出了“四新居民”培育工程。为了让全岛居民了解“四新居民”培育工程,人人参与到“四新居民”培育工程中来,江心洲街道党工委出台了《关于江心洲实施“四新居民”培育工程的指导意见》,向全体居民发放了《致江心洲居民的一封信》,组建培育志愿服务团队,编印了《江心洲“四新居民”培育工作手册》、《江心洲“四新居民”培育宣传画册》。

        为了让居民参与新实践,江心洲街道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让群众广泛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使江心洲成为“第四代城市”社区新认同和新典范的践行者、领跑者,成为国际一流社区。江心洲街道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合作开展社会治理研究,建立了清华大学江心洲实践基地,探索出了“一体两融三力”社区治理路径,社区治理参与者的素质、群众参与度和社区治理水平显著提高,全省高质量发展群众满意度测评位居全区前列。

        为了让居民学习新本领,能够更好地适应城市发展和生态科技岛的建设,江心洲积极面向失地农民举办就业技能培训,先后组织举办西式面点、中式烹饪、健康调理、育婴师、计算机等培训班30余场,通过培训促就业。同时,街道牵手南京艺术学院开展文化艺术合作,开设“美好生活·文化育民”艺术课堂,围绕“学一套礼仪、看一场电影、写一手好字、唱一曲好歌、拍一组美照、读一本好书、跳一支舞蹈、做一生文明交通人”“八个一”育民项目,对全岛居民开展文化艺术普及轮训,累计培训120余场、受众万余人次,举办文化讲座30余场。南艺还从江心洲籍学生中选拔41位特长生,在南艺接受公益专业培训和艺术辅导。

        江心洲积极搭建平台,鼓励居民开展新创造。街道通过举办文艺活动、文艺比赛,鼓励居民开展文化艺术创作,写家园、说家园、唱家园。近年来,江心洲借助南艺资源先后创作了歌曲《一江水 洲岛情》、《相约江心洲》、歌舞《舞动江心洲》、快报《党建引领谱华章》等一大批反映江心洲建设发展的文艺作品。江心洲积极举办群众广场舞大赛、原创节目大赛,吸引了来自社区众多文艺爱好者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