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0月27日消息  南京市栖霞区内小企业、家庭作坊较多,执法难度大,近年来,栖霞区应急管理局以规范化建设为载体,切实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干部职工政治素养,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法队伍,为栖霞区安全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为一线执法人员,执法监察大队队员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同时,狠抓理论素养,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通过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思想,学好应急管理法律法规预案,学好应急管理知识技能,提升整体工作能力。队员每天登录应急管理部网站学习最新法律法规,局里固定每周四的业务培训会已经成为队员们的“习惯性动作”。2019年上半年,区应急管理局开展各类培训14班次,培训人员1950人次,发放安全宣传资料15000余份,极大地提高了市民的安全意识。
        在执法过程中,除了人力巡查,栖霞区应急管理局还采用无人机执法检查监管系统、手持执法终端等高科技手段助力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无人机从高空的角度拍摄,进入到执法人员较难触及的隐蔽区域,延伸了我们执法触角。”无人机可高空航拍、巡视全景,对执法人员不方便查看、视野范围无法触及的地方进行全方位近距离的观察,有效提高了监管效率和精准度。以前,队员去八卦洲某造船厂检查操作工是否执有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时,执法车刚驶到门口,里面“隐蔽”船台上一些没有证的工人便“闻风而逃”,取证相当困难,今年队员们用上无人机执法检查监管系统,通过航拍全面详实地掌握厂容厂貌,为行政执法提供了有效的取证。(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