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0月20日消息   为进一步提高栖霞区救灾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不断提升灾害应急管理和救灾工作的整体水平,10月18日,南京市栖霞区应急管理局举办全区救灾工作相关业务培训班,区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科长,各街道分管领导、科长、灾害信息员和民生保险审报员,社区灾害信息员和民生保险审报员,地质隐患点灾害信息员共160余人参加培训。
        开班动员对全体学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切实认识救灾工作的重要性;二是准确把握所授课程的实用性;三是不断强化培训学习的自觉性;四是积极扩大彼此之间的互动性。本次培训班安排了自然灾害救助和灾情统计报送、地震应急决策辅助指挥和地震灾情速报系统的操作使用、南京市气象灾害相关信息解读、自然灾害与事故的防护行动、民生保险政策及理赔程序宣讲等课程,邀请包括中国地震救援训练基地第一期教官单志厚、参与完成《南京市应急指挥平台》等多个地震应急救援科技系统研发的沈雁鸿在内的省应急管理厅、南京市地震局、南京市气象局相关领导和专家授课。
        救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救灾工作的业务人员,担负着新时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新使命、新要求,需要不断增强防、减、救能力。而民生保险也是减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2013年,栖霞区率先实施民生保险惠民工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来应对突发重大自然灾害和意外带来的人身伤害及财产损失。今年栖霞区共投保94.8万元,目前已赔付100余万元,较大减轻了部分居民的经济负担。面对基层存在的应急管理专业人员欠缺、应急队伍教育培训不足等“短板”,此次培训班紧密结合栖霞区应急管理局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基本业务培训,注重实际操作,学员反响较好。(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