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0月27日消息     借助社会治理一体化平台,南京试点运行安全生产网格化工作机制。南京市栖霞区马群街道作为全市首批试点单位之一,街道网格员们借助社会治理一体化平台,已累计录入单位信息5094家,标注风险源3061条,基本完成辖区内企业信息采集工作,监管层级和主责部门确认率100%,监管责任人确认率100%。
        据介绍,安全生产网格化工作开展以来,马群街道在不打破原综治网格划分的基础上,按照安全生产网格划分标准及对应的监管重点,分区域整合,叠加设置16个应急网格,1个安监格,将安全生产网格治理平台融入综合网格化治理体系。特别消除了原来专属网格挂空的问题,将众多大中型企业纳入进来。同时,整合了街道消防特勤、安监工作人员、社区安全员力量,为每个应急格和安监格配备2名专业网格员(1名街道安管人员+1名社区安全员),构建新的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组织框架。
        据介绍,马群街道建立健全了“线上”监管和“线下”执法机制,网格员在巡查走访时,发现问题直接拍照上传,由所属监管部门督促限期整改。这就替代了综合网格巡查时,需要填写上报的大量纸质台账资料,使得数据更加明确,进一步优化了“巡查-发现-整改”的流程,切实提升了从源头到终端全过程监管能力。(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