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0月30日消息  10月27日,“保护母亲河 建功新时代”长江守望者文明实践活动在南京市江宁区江宁街道江豚广场拉开序幕。在百名志愿者的倡议中,筑起长江守望者联盟,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让长江再现秀美容颜。

        百名志愿者齐倡议 拉开守望长江新序幕

        “我倡议!……”百余名“长江守望者联盟”志愿者集体发声,倡议市民齐做保护母亲河的宣传者、践行者和志愿者;现场各界群众纷纷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参与网络擎旗传递接力,加入长江守望者联盟,共筑联盟之力,守望长江,共护母亲河。

        据了解,今年以来,江宁街道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组织成立了“长江守望者联盟”,致力于汇聚社会力量,开展长江生态文明保护志愿服务工作,为打造水清岸绿、风光旖旎的长江岸线出一份力。“我已经注册加入联盟了,参与这个活动,我们不仅可以学习到生态文明方面的知识,也是为我们自己的家园环境做一份贡献,以后我一定会自觉保护长江生态环境,争做文明人。”市民梁先生说。

        在汇聚社会力量的同时,江宁街道注重政校合作,携手共赢。活动中,由江宁街道和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共同打造的江苏省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江宁基地)正式揭牌成立。研究院将汇聚多方核心资源,为长江生态文明保护提供科学、技术和人才力量,推动长江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打造长江保护中“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江苏省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负责人表示,此次同江宁区合作建院,旨在聚焦全面加强长江生物保护与生态修复工作,为长江流域生物保护与生态修复提供科技、人员支撑,共同为长江流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 为长江生态保护添新力

        今年,江宁街道的市民常常会发现,长江沿岸挖掘机、推土机来往穿梭,低矮的围墙被推倒,众多企业、违章建筑被铲除,一块块平整出的土地种上了树木和草皮,对于眼前的变化,江宁市民充满期待。

        “江宁街道作为全区唯一的沿江街道,拥有19.08公里长江滨江岸线,为了保护这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今年我们相继拆除8家船厂、6家污染企业,根治12家种、养殖企业,已完成43处整治对象搬迁拆除任务,打赢了长江岸线生态环境整治攻坚战。”江宁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街道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聚力精准治理,倡导绿色文明、保护生态环境,持续推进沿江工业企业关停、违规项目整治、水环境质量提升、自然岸线生态修复等整改工作,助力长江大保护。如今,长江生态文明保护工作已经带来了有目共睹的变化。

        与此同时,江宁街道还围绕“长江守望者文明实践行”主题,组织全体街道机关干部、各类志愿服务力量以及广大群众代表,创新开展了徒步行动、志愿行动、清河行动、护绿行动、守护行动 “五大行动”,成立了巡江支队、清江支队、护江支队、保江支队、述江支队、绘江支队“六个队伍”。江宁街道正通过开展一系列文明志愿服务和活动,让长江沿岸鲜花盛开,绿树成荫。

        活动最后,400名“长江守望者联盟”志愿者浩浩荡荡,以江畔徒步的方式,向市民宣传生态文明建设,呼吁市民保护长江。随着徒步的进行,浩浩长江展现在大家面前,奔腾万里的江水坚定着他们守护美好的决心。如今,一幅展示着长江沿岸文明生态优美的画卷,正在江宁缓缓铺展,江宁街道将继续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汇聚多方力量,保护母亲河,建功新时代,铸就长江保护最美底色。(张庆 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