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1月7日消息 6日上午,江苏省肿瘤医院监察室来了父子俩。风尘仆仆的徐大爷身板笔直,笑声爽朗。原来31年前徐大爷曾患膀胱癌在医院手术,特地从河南省驱车千余里赶来感谢当年的救命医生。
       徐大爷是个农民。1988年,在河南当地被确诊为膀胱癌,治疗希望渺茫,后来慕名辗转来到江苏省肿瘤医院接受手术。那一年他才39岁,得了绝症内心十分悲观,家里双亲年老,妻子年轻,3个孩子年幼,少了他这个顶梁柱真是不堪设想。他心想,要是能再活十年,孩子大一些,家庭困难就要少很多。如果能够陪伴父母晚年,看着孩子长大该多好啊。他在心底悄悄许下一个愿望,如果有幸能活到70岁,一定要重回医院感谢救命恩人。
       出院时,医生告诉他手术很成功,让他不要有思想顾虑。他恢复得很好,生活很快恢复了正常。随后30年,他家里的农活一样也没少干,家里其乐融融,孩子也都长大成人了。
       今年徐大爷年满70岁,当年的期望一一实现。31年前许下的心愿愈加强烈,他和儿子商量后一起驱车千余里专门到医院送感谢锦旗。他已经记不清当时治疗的医生姓名,但他们忙碌的身影、和善的态度一直没有忘。
       工作人员帮他查询病案,因已过30余年,当年的三位手术医生中,有两位已经过世。还有一位是曾志毅主任也已经退休。
       没有能见到救命医生,徐大爷仍然非常感激。他感激这里的医生给了他第二次生命,给了全家幸福安乐的30余年,这个恩情他们全家一直没有也不会忘记。他说等到80岁的时候,他还要带着全家人再次到医院表示感谢。(孙孟青 胥林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