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月16日消息 1月9日,铁路南京站派出所联合南京公交治安分局客运站派出所民警,破获多起涉嫌冒充熟人或老乡接站借机实施诈骗的案件,并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黄某。据了解,2019年4月以来,黄某在南京火车站、红山客运站的交界带等地作案12起,涉案金额高达10000余元。目前,黄某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2019年11月30日早上7点左右,铁路南京站派出所民警接到旅客刘某的报警,称自己在南京站南广场地铁口附近等老婆来接自己的时候,旁边一名穿黑色皮革棉袄的中年男子来和自己交流,询问自己在干什么。刘某称自己在等老婆来接。结果,该男子称他是刘某老婆安排过来接自己的。刘某当时半信半疑,但男子非常热情的接过了行李,带自己往公交站的方向走。走到南京站肯德基旁边的华联超市时,男子说自己要去买个东西,差点钱,想向其借400块钱。想着都是熟人,对方又那么好心的接自己,刘某不好意思推脱,也没多想就给了他4张100元面额的钱。等了一会,他从华联超市出来后,称要先去前面开车,然后就走了。刘某等了很久没见人,才意识到被骗了,慌忙来找民警报警。
       根据刘某当时的报警信息,民警迅速调取了当时的视频画面,初步掌握嫌疑男子的面部特征。民警后续对此案进行追踪时,发现类似的报警案件在公交治安分局客运站派出所也有案件登记信息,警方掌握的基本信息和视频截取的画面指向了同一个人。
       据公交治安分局客运站派出所登记的信息显示,2019年10月25日上午,受害人张某曾到客运站派出所进行报案称,自己当天乘坐从海门到南京的大巴来打工,12.30分左右下的车,下车后在出站口打电话等自己老乡接他时,遇到一男子自称是接他的老乡,然后热情的接过了他的行李带他往前走。后来将他带至小红山汽车客运站售票厅门外北侧的楼梯下,途中声称自己的手机坏了,要买个手机为由向他借2000块钱,张某半信半疑,刚开始比较犹豫。可是随后该男子就拿起了手机,假装是给自己的老乡打电话,汇报已经接到了张某,让其放心,还说马上开车将他带走。这时,张某信以为真,就将2000元钱给了该男子。男子拿到钱以后,说让自己先等着,他先上电梯去开车,电梯刚关门,张某突然反应过来被骗,慌忙拿着行李跑到楼梯上面去追,这时已经找不到该男子。张某焦急的在广场寻找很久未果,于是赶快找民警报警。
       公交治安分局客运站派出所民警根据受害人张某的报警信息,及时的调取了当时的视频资料,仔细进行分析比对,发现此前也有一起类似案件。案件显示,该男子于2019年4月24日,曾以同样的理由诈骗了一名来南京务工的女子黄某,骗取该女子现金1000元。2019年11月30日,铁路南京站派出所接警后,及时和公交治安分局客运站派出所民警取得联系,协同配合,着手共同开展工作。
       没想到,几天后,也就是2019年12月5日,公交治安分局客运站派出所民警又接到一起报警,一位王姓女子在南京站北广场路边等人时候,又遇到了一名男子前来搭讪,自称是自己亲戚的同事,亲戚有事来不了,让她帮忙接站,男子还主动帮王某提行李。王某第一次来南京,也没多想就跟着该男子往前走。刚走一会,男子和王某说:“你亲戚的手机进水了,让我给她带个新手机回去,现在还差1000块钱,你有没有先借我一下?”看男子那么热情友好,朴实的王某不好意思拒绝,想着是熟人,总会还给自己的,也没多想,就把随身携带的1000元现金给了男子。结果,走了一段,男子就称自己去开车,让王某等,等着等着不见了踪影,王某发现被骗了,慌忙来找民警报警。无独有偶,12月9日,南京站派出所民警又接到了类似的报警,同样的理由,同样的套路,只是此次换了受害人。两地警方根据掌握的案件信息及线索,经过近一个月的调查摸排和信息比对工作,锁定了涉嫌多起诈骗案的犯罪嫌疑人黄某的基本信息和落脚点。
       2020年1月9日,南京站派出所联合公交治安分局客运站派出所民警,在常州某小区的一栋居民楼内,将涉嫌实施多起诈骗案的犯罪嫌疑人黄某抓获。
       在讯问过程中,黄某又交代了两起民警没有掌握的案件信息。据黄某交代,他专门选择火车站、汽车站及周边人流量大的区域实施诈骗,逃跑也比较容易。一般会在先广场附近转悠,选择一些看起来像从农村来的、没什么文化、年级稍大一些、带着行李比较多,看着像在等人的目标。看准目标后,一般会上前问他们是不是在等人来接,然后再冒充他的老乡或者亲戚朋友,说是受委托来接他们的。有时候,看到目标在打电话后,先在附近听一下,记下接他们的人的名字,待其挂掉电话后再对号入座,便于获得信任,实施诈骗。
       黄某交代,自己分别在南京、镇江、常州、无锡、上海、嘉兴等地,从 2019 年 4 月至 2020 年 1 月初,累计作案 12 起。案值高达1万元。目前,黄某已被公安机关予以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在火车站、汽车站等过往旅客比较多的地区,遇到有自称是你们朋友或者亲戚的熟人过来接客的一定要跟你们的朋友或亲戚再三确认,如果对方向你们索要钱财不要轻信对方,防止上当受骗;此外也有不法分子以缺钱买票为由向路人以 " 借 " 钱为名,施诈骗之实的情况也要提高防范意识。(郭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