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2月24日消息(记者景明 通讯员段利雷)2月23日16:16分,随着G9425次列车缓缓驶入南京南站,南京市第一趟复工包车顺利抵达南京。

        在全国上下一盘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各地企业纷纷准备复工复产。为了降低返程运输的疫情传播风险,满足企业复工的用工需求,南京江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对徐州、宿州等疫情相对平稳地区,在园区内工作的员工进行了梳理,向铁路南京站提出了复工人员包车的申请。

        铁路南京站接到申请后,第一时间向上海局集团公司汇报,按照“一车一方案”的原则制定专门运输方案,开辟绿色通道,完善旅客下车、出站等各环节的疫情防控和客运服务措施,确保了复工人员安全、有序、温馨出行。

        据了解,江宁经济开发区共组织了百余名员工集体复工,此次搭乘高铁复工的为徐州、宿州、滁州等地的57名员工。复工人员到达南京南站后,按照南京市的疫情防控措施,接受了体温测量和健康状况登记,出站后,被集体接回,走上复工岗位。“复工人员采取包车方式,不仅能够快速把复工人员接到工作所在地,确保企业及时复工复产,而且有效避免了与其他非复工人员的密切接触,最大程度避免了疫情传播的风险。”铁路南京站营销科科长罗文虎介绍。

        采取有力措施为企业纾困,不仅是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必要之举,更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保障。铁路部门把做好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运输作为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重点工作任务,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精准施策,计划于3月31日前,从疫情相对平稳地区向长三角地区组织开展复工包车、定制专列定向服务,服务的对象包括企业原有节前返乡人员和企业在外地新招员工,保障成规模、成批次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复工。后续铁路部门将根据企业需求,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开好其他复工人员包车、专列。切实解决南京市及长三角地区工作的外籍务工人员返程出行需求,为企业复工复产用工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