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景明)3月24日,“振江号”顺利完成江苏如东风场的风机吊装任务。据介绍,此次吊装是国内首座1200吨自升式风电安装船“振江号”的首个任务,也是对新船船体、液压抬升系统、起重机、抱桩器等一系列系统的完整检验。

        “振江号”是江苏振江新能源打造的国内首座1200吨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续航能力3000海里,定员100人,平台最大作业水深50米,甲板作业面积约2500平方米,可容纳6MW级风机3套或8MW级风机2套。可独立完成6MW、8MW级风机的安装和其他水上工程施工的起重、打桩、吊装和运输等作业。

        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总承包的盛东如东400MW海上风电项目(标段II)位于江苏省南通市。场区离岸距离约40km,内局部区域潮沟发育,海底地面高程为-1.8~-21.45m。该海域地质条件复杂、夏季台风频繁、冬季涌浪肆虐、施工窗口期少。

        由振江股份尚和(上海)海洋工程设备有限公司负责风机吊装工作。据悉,本次风机为该风场的30号风机,单片叶片长73.5米,旋转直径158米,轮毂高度81米。塔筒共分为底、中、顶三段,风机整体总重量790吨以上,工程最重件为机舱235吨。

        当下正是海上施工的黄金时段,牢牢把握时机,对保证项目整体进度至关重要。“振江号”航行至风场后,利用抬升系统稳住巨大的船体,然后开始抛锚定位,进点测量,随后抬离水面至预定的气隙位置,起臂架开始吊装,过程有条不紊、游刃有余。

        据了解,为确保首台风机顺利吊装,尚和海工团队加强统筹管控,人员分工明确、决策高效,结合吊装现场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和吊装推演,保障了项目实施的合理性、安全性和高效性。在吊装前对全体项目员工进行详细的安全和技术交底,保证了首吊的顺利完成。

        此次圆满完成任务,证明“振江号”是经得起实战检验的风电重器,彰显振江股份在运维领域的实力和雄心,为风电行业的发展不断贡献力量,助力中国海上风电场的安装运维走向专业化、高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