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5月5日消息(通讯员段利雷  记者景明)5月5日,“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铁路南京站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全天预计发送旅客12.5万人次,增开临时旅客列车18对,其中始发临客(含高峰)13列,分别是到盐城1列、芜湖6列、连云港1列、安庆3列、南通1列、池州1列。全天共开行旅客列车438.5对,其中动车列车362.5对,占开车总量的82.67%。

        “五一”小长假运输6天(4月30日至5月5日),铁路南京站预计共发送旅客75.52万人次。客流主要以长三角地区的上海、杭州、合肥、芜湖、南通、徐州等地的中短途旅游、探亲刚性客流为主。出行规律呈现出节两头高、中间低现象。

        今年“五一”小长假运输期间,铁路南京站启用了长途直通和短途管内图定高峰线运输方案。同时,还对上海、杭州、芜湖、南京等重点方向通过增开临时旅客列车或始发临时旅客列车,对部分普速列车加挂、动车组重联等方式进行了运能的扩充。小长假期间,铁路南京站整体运能较为强大,南京前往全国各地的车票也比较充足。

        为保障“五一”小长假期间旅客安全、顺畅出行。铁路南京站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对每一名进出站旅客采用热成像和手持红外测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体温测量。针对出行客流增长,对候车室、售票厅、检票口、安检口等公共区域也是实行了动态消毒的措施,保障旅客出行环境的安全。另外,为保障旅客购票、进站乘车等各环节的顺畅,铁路南京站管辖内的所有车站小长假期间也是开组了进站通道,通过动态调整售票窗口功能等减少了旅客的排队等待时间。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铁路南京站精心打造的以展示铁路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旅游景点”在南京南站候车大厅投入使用。该“旅游景点”以时间为主轴,以重大事件为节点,以四幅工艺漆版画为主体,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广大旅客展现了南京站和南京铁路发展的历史,吸引了众多的旅客驻足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