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1月17日消息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持续高发的一大根源,是因为电话卡、银行卡的管理失控,大量“实名不实人”的银行卡、电话卡被骗子购买后实施诈骗。自全国范围部署开展“断卡”专项行动后,南京警方近日在全市银行及通信运营商的营业网点张贴近万份通告,敦促出租、出售、出借两卡的个人或单位在11月30号之前主动进行注销。请听总台央广记者杨守华、江苏台记者王德俭报道。
       截至目前,南京警方已抓获涉嫌“两卡”犯罪嫌疑人233名,查获涉案银行卡427张,手机卡377张,物联网卡5万多张。南京市公安局刑侦局八大队大队长吴强介绍,贩卡的人群主要分为四种类型:“一个是涉世未深的年轻人,刚走出校园的学生,他们主要是兼职打工的群体;第二类是在招聘过程中被不良的卡贩子利用;第三种无业人员在家做兼职工作的;还有一种在农村,拎着两桶油、两袋米去‘扫村’。”
       吴强告诉记者,虽然近几年在银行及通信运营商的营业网点“实名制”工作已经得到了广泛普及,但仍然存在着“实名不实人”的情况:“在现在的通讯网络诈骗中,‘两卡’可以说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如果没有手机卡、没有网络,犯罪嫌疑人就无法向受害人发起攻击;同样,如果没有这些银行卡、对公账户,我们受害人的钱就不会迅速地转移出去。” 
       据了解,此次清理的手机卡既包括我们平时所用的三大运营商的手机卡,也包括虚拟运营商的电话卡,同时还包括物联网卡。银行卡既包括个人银行卡,也包括对公账户及结算卡,同时还包括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几乎涵盖了骗子当前使用的主流的通讯和金融工具,必将对整个诈骗业的生态造成巨大冲击。“一方面是刑法的惩罚,比如说帮信罪、诈骗的共犯罪等等。另外一方面是信用惩戒上的惩罚,比如说,如果这张卡被用于犯罪,当事人也有故意的行为,那么今后他在运营商就办不到任何一张手机卡。现在的生活已经离不开银行卡、手机卡,如果再不珍惜自己的信用,贸然地开卡,可能会得到一点回报,但将来会寸步难行。”吴强表示。
       而一旦有一张卡涉案,也将会对当事人的生活造成很大影响。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三元支行大堂经理陈雪认为:“他如果一旦涉案的话,他名下的涉案账户会被冻结,而且他名下在这家银行其他账户也会被冻结。涉案之后,在其他的金融机构五年之内不能开户,而且会暂停他所有的非柜面交易。”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坚决杜绝使用本人的身份信息办理银行卡、电话卡用于出租、出售、出借的行为;对于已经出租、出售、出借的银行卡、电话卡,持有人须主动前往所属银行或通讯运营商进行注销;有遗失身份证经历、前期电话卡或者银行卡有异常情况的人,也要抽空去查询下名下是否有不知情的电话卡或者银行卡存在,以免被当做“违法犯罪嫌疑人”进行打击、惩戒,影响个人生活。同时警方也希望广大市民积极举报有关犯罪线索,一经查实警方也会进行奖励。(江苏台记者王德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