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1月21日消息(通讯员郭箫 记者景明)美丽乡村,美在细节。直击农村生活污水排放痛点,中建安装上海公司参建的江苏省江阴市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据该公司介绍,通过对全江阴市村庄生活污水管网工程的改造,过往村庄生活污水随意排放对地表和地下水造成污染的问题将得到根治,美丽乡村建设也将迎来质的飞跃。
        工程涉及面广,场地极为分散,这对项目部的施工精细化和沟通协调能力带来了考验。项目部负责人刘炳森介绍称,施工过程中偶尔会遇到村民不配合的情况,但经过各方的协调沟通,工程得到了越来越多村民的理解和支持,村民“未来受益者”的主体意识已经越来越强,项目施工进展也愈发顺利。
        据介绍,截至目前,中建安装上海公司负责的标段,已有700个村进场施工,已施工完成350个村,年底将完成大部分村庄的改造任务。改造完成后,作为百强县“龙头”的滨江城市江阴,将在江苏率先实现农村生活污水管网改造。中建安装在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江阴实践”的同时,也为长江大保护贡献了作为拓展幸福空间的中建力量。
        中建安装上海公司参建的江苏省江阴市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包括江阴市9个镇的村庄生活污水管网工程改造及城区黑臭水体的整治,涉及82个行政村、751个自然村、48233户居民。项目于今年3月20日全面复工,目前已经完成工程量的一半以上。
        项目负责人介绍,通过管网的施工改造,将农户的生活污水全部“入网”,经无渗透的化粪池进行收集,或通过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就近处理,或通过泵站传送到相应的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确保农村生活污水的生态排放。该项目的施工技术难度并不算大,但对于施工的精细化以及沟通协调能力却是全新的挑战。因为和传统意义的大工地不同,江阴农村污水改造项目施工几乎涉及全市的每个行政村,甚至会深入到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所以对村民的日常生活和出行会带来一定的不便。
        项目推进的前期,有少数村民不愿意配合。“农村老房子家家户户都自己设置了化粪池,有少数村民觉得没有必要再进行改造。” 项目技术负责人卢海灿说。曾出现最极端的情况是,施工队刚刚把双壁波纹管埋入,就有一位年迈的妇女扛起铁锹阻拦施工。刘炳森说,出现这种情况,“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克制,通过耐心的沟通和讲解,来化解村民的抵触情绪。”不可忽视的是,多年来,大量生活污水经自建化粪池不断渗入地下,加上部分生活污水直排村内的河沟或池塘,农村存在大量“看不见的水污染”,生活污水管网改造事实上已“箭在弦上”。对此,中建安装江阴项目部联合中建水务、劳务班组、镇政府、村长等一一登门安抚存在抵触情绪的村民,通过政策讲解调动村民作为“未来受益者”的主体意识,使村民充分意识到生活污水治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同时,最大程度强化村民参与,在保证正常运行的前提下,为不同村庄制定人性化专项施工方案,确保村民在生活污水治理规划和选址过程中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为了减少或不制造污染,项目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租用当地已有的硬化场地。施工前,项目组会提前对工人做好技术交底和班前教育,同时加强施工过程中的巡视和监管,确保施工不起尘。“为了给村民带去最好的施工体验和最小的施工影响,我们提出了“两毕一清一满意”的原则,即当日开挖的沟槽,必须确保当日安装完毕和回填完毕,工完场清,垃圾无残留,让村民们放心满意。”刘炳森说。渐渐地,村民们逐渐理解了这项看似“扰民”工程背后的利民之处,而且并非利一时,而是利后世、利长远。项目工程师赵忠峰说,得到了老百姓的充分理解和支持,工程实施也越来越顺利,“清水绕村”对于江阴农村来说已经是不远的未来。 
        以工匠精神、中建力量雕琢百强县“龙头”的现代化转型。中建安装上海公司参建的江阴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正是对江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动力”。事实上,如此大面积地对农村污水管网进行根本性地改造,放在几年前,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农村百姓,或许都没有足够的意识和动力去配合完成。如今,江阴率先在全省开展农村污水管网改造,体现出江阴的超前理念和担当。
        江阴还将是率先完成农村污水管网改造的滨江城市之一。项目工程师李昊介绍称,中建安装上海公司参建的标段,就有不少村子位于长江边上。改造完成后,农村生活污水排入长江或通过支流排入长江的情况将得到根除,这对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也是一种具体落实。同时,江阴还是六个江苏社会主义现代化试点城市之一,而农村的现代化正是其中的一部分重要内容,没有农村的现代化,没有人的现代化,就没有全面现代化。
        江阴市南楼村,当地村民老谢是村里的乡贤,更巧的是,曾长期做过工程监理的他,是一位“工程行家”。老谢说,他一直在关注着村里的农村生活污水管网改造,“他们的活儿做的不错,很精细,用料也很实在,我是行家,所以我能看得出来。”碰到不理解的村民,作为乡贤的老谢也会积极帮忙劝说。“国家帮我们村庄进行升级改造,这是个利国利民的好事情,我们老百姓也不要掏一分钱。”老谢说。村庄生活污水治理不是面子工程,必须“里子实”,必须见成效。“我们村一共80多户,过去有将近一半直接把污水排到池塘里,一到夏天,我们家真的连门和窗户都不敢开。现在好了,污水有地方处理了,池塘也没味道了,我前两天还有鸭子在上面游呢。”江阴市南闸镇蔡泾行政村东前头的刘阿姨满心欢喜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