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1月26日消息 初冬时节,在江苏盐城东台市,中国首个湿地世界自然遗产---黄渤海候鸟栖息地条子泥湿地,数万只冠鼻麻雀、琵嘴鸭、豆雁、骨顶鸡以及白琵鹭、勺嘴鹬等相继抵达,成为越冬候鸟的“先头部队”。

220千伏海上风力发电并网线路(陈庆华 摄)

  江苏省盐城市拥有76.94万公顷生态湿地,占全市国土面积的45.2%;拥有亚洲最大的沿海淤泥质潮间带湿地,有长达582公里的海岸线。主要保护对象为珍禽及其赖以生存的沿海湿地生态系统。东台地处东部沿海,拥有黄海国家森林公园、条子泥湿地等丰厚的可供候鸟栖息的生态湿地资源。
爱鸟行动(陈庆华 摄)
东台供电党员服务队开展爱鸟行动(陈庆华 摄)
  保护自然就是保护人类,建设生态文明就是造福人类。国网盐城供电公司历来重视湿地生态保护,2017年参与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整改,制定生态保护项目《“电力+生态”,为湿地绿色发展赋能》,负责对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的电力设施进行迁改。11月23日,盐城东台市供电公司电力施工人员在湿地附近的10千伏线路电杆上加装鸟巢,为越冬候鸟提供栖息地,这是该公司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的缩影。
东台供电党员服务队服务世遗湿地用电(孙永兴 摄)
  国网盐城供电公司将湿地生态保护与企业运营发展相结合,在降低公司运营风险的同时,贡献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周边景区可持续发展。
东台供电党员服务队服务全电景区(孙永兴 摄)
  项目规划绕开保护区。在双创竹根沙H2海上风力发电基地,因上网通道位于世界自然遗产——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境内,不能新建铁塔,故采取在此海域的滩涂上新建了一条385米的电缆隧道,敷设220千伏双回6×547米电缆,工程造价2642万元,如采用架空线路仅需不超过300万元。这也是盐城首次采用220千伏电缆隧道输送海上风力发电上网。同期施工并网的还有国华(江苏)风电有限公司20兆瓦竹根沙H1海上风电项目。
  电力设施迁出保护区。为了保护湿地生态系统的完整性,盐城东台市供电公司按照“应迁必迁”原则开展湿地电力设施迁出工作,除确保正常运营所需设施外,其他设施均已完成迁出。在保护区的黄海国家森林公园,游客们的视野范围内没有电力杆线。而在湿地及周边景区开展架空线路入地改造,不仅提高线路、设备安全运行水平,也为珍禽提供了更为安全的生存空间。将传统电网维护中的防鸟、驱鸟转变为护鸟,在生存栖息较多的供电线路沿途搭建人工鸟窝,不但保护了鸟类的生存繁衍,也让因鸟类导致的线路跳闸次数同比下降98%,降低了运维成本。
电气化+旅游(陈庆华 摄)
  推广“电气化+旅游”综合能源发展模式。在黄海国家森林公园,盐城东台市供电公司实施“电能替代”,打造“全电景区”。与景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现电气化改造,电加热、电炊具、电动汽车、低压岸电,取代了燃煤锅炉、农家柴灶、燃油公交、燃油摆渡车、传统码头,让景区减少了化石能源使用,有效助力了生态保护。截至2019年底,盐城已开展“全电景区”建设项目13个,累计实现替代电量140万千瓦时。
双创竹根沙H2海上风力发电基地 (陈庆华 摄)
  开展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环境保护共赢。2017年-2019年间,国网盐城供电公司对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周边景区的服务为社会带来12300余万元效益。(陈庆华  周新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