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12月28日消息 大家都知道,HPV病毒和宫颈癌相关,所以有了热门的“宫颈癌疫苗”。同理,EB病毒和鼻咽癌也有密切关系,那么,什么时候我们可以拥有“鼻咽癌”疫苗?12月26日,记者从江苏省第十一次鼻咽癌学术会议上获悉,江苏每年大概新发3千例鼻咽癌患者,而“鼻咽癌疫苗”一直在研发,不过真正上市还需再等等。

  感染了EB病毒,鼻咽癌就快来了?错!
  很多人好奇,EB病毒和鼻咽癌之间究竟又怎样的“爱恨情仇”?在学术会上,来自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的曾木圣教授介绍,鼻咽癌好发于广州一带,临床发现,患者多数是“EB病毒阳性”,EB病毒是第一个被鉴定的人类肿瘤病毒,其感染与鼻咽癌、部分胃癌和多种淋巴瘤相关,每年引起25万多新发肿瘤患者。多数成年人感染过EB病毒,但这并不意味着,感染EB病毒,鼻咽癌就来了。
  江苏省肿瘤医院副院长何侠教授告诉记者,并不是感染了EB病毒就是鼻咽癌的高危人群。空气中EB病毒普遍存在,同时也分不同的亚型,危险性并不相同。它就像一个小种子,要发出癌症的“芽”,还得有土壤。EB病毒会在一部分人群的鼻咽粘膜停留较长时间,复制多,“浓度”也大,在这种情况下,它可能和其他的易感因素发生作用,导致局部粘膜的过度增殖,继而出现癌变。所以如果查出EB病毒阳性,并不说明一定患有鼻咽癌,需要咨询专业医生。
  宫颈癌有疫苗,鼻咽癌啥时有疫苗?还需再等等!
  采访中,记者获悉,EB病毒与鼻咽癌的关系其实和HPV病毒与宫颈癌的关系类似,如今,宫颈癌疫苗面世,有“二价”“四价”“九价”可供选择,但鼻咽癌疫苗却迟迟没有消息,是因为是“小众癌”?
  何侠教授介绍,其实,现在的鼻咽癌患者也越来越多,世界上40%的鼻咽癌患者在中国。鼻咽癌主要发生在珠江领域,而我们江苏属于长江流域,是次高发区,江苏地区每年大概有3000多例的鼻咽癌的患者,江苏省肿瘤医院每年新诊断的鼻咽癌有500例左右。为啥到现在没有鼻咽癌疫苗?这个话题也在业界引起关注和多次讨论。何侠说,EB病毒的免疫性比较低,所以制备出来的抗体特别是疫苗的效价比较低,维持的时间较短,而且疫苗造价比较高,很难在普通人群中普及推广,所以限制了鼻咽癌疫苗的研发。不过,何侠教授认为,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科研能力的提升,“鼻咽癌疫苗”会有新的突破。
  得了鼻咽癌,是手术还是化疗?这是可靠放疗获得根治的癌种
  鼻咽位于鼻腔的后部,颅底的下方,鼻咽癌属于头颈部肿瘤。鼻咽癌发病在连接鼻腔和口咽部的位置,比较隐蔽,所以早期并不容易被发现,患者会有清晨回吸性血涕、耳闷、耳鸣、头痛、长时间鼻塞、面麻、复视等症状,也容易被忽略。临床上鼻咽癌患者来就诊时,70%已经到了中晚期。
  对很多癌症来说,手术是根治的首选,但在鼻咽癌这里却行不通。因为位置的特殊性,淋巴结转移率高达80%,手术不容易将肿瘤切干净,鼻咽癌的最重要的治疗手段是放射治疗,到目前为止,鼻咽癌是一种靠放疗获得根治的癌种。所以一旦被诊断为鼻咽癌,首先要想到找放疗科医生。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鼻咽癌所在的头面部有太多重要的器官,所以鼻咽癌的放疗,对精准的要求尤其高。“现在我们的PET-CT可以对是否有颈部淋巴结转移做出判断,磁共振技术可以对鼻咽部软组织浸润的范围进行鉴别等等,通过先进的影像手段,我们可以勾画出更精准的肿瘤的‘画像’,也能根据癌细胞的活跃程度给予不同剂量的照射,更有利地打击癌细胞‘坏分子’,同时也对正常组织进行更好的保护。”何侠教授告诉记者,即便是中晚期鼻咽癌患者,也可以以放疗为主,联合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来控制病灶进展,获得长期生存。”何侠副院长说。
  何侠教授同时也提醒,早期鼻咽癌的一些症状特别容易和咽喉炎、慢性鼻炎等相混淆,所以有这些慢性炎症的人群要经常的到医院做健康体检尽早的排除鼻咽癌。(周威  刘雅恬)